•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今年1月-8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超1876亿元

    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51 点击量:294 字体: 分享:

      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日落幕。峰会期间,浪潮集团、美亚柏科、美图、云知芯等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参会,或展示最新研发成果,或分享数字抗疫经验,频频吸引业界目光,彰显数字经济火炬力量。

      数字经济已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火炬高新区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以招商引资壮筋骨,以项目建设增后劲,以科技攻关强支撑,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在软件信息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制造业也实现快速发展,更是形成了从芯片到屏幕到终端的“硬支撑”,是国内少有的覆盖数字经济全产业领域的园区。

      以“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为引领,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高能级项目不断落地开花:领军企业浪潮在此布局,打造数字经济坚实“底座”;瞄准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天马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全面开工,助力平板显示产业链代际升级;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联芯增资扩产,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本届峰会上,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携手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火炬集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网电商物联产业基地落地我市,其平台经济新模式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面对疫情大考,数字化是火炬高新区的战疫“底色”。园区数字经济企业凭借研发实力和产品优势,不仅成为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便利,更在线上医疗、在线教育、数字文娱等“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上亮点频现,显现了高新区数字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新基建”是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热词。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按下“新基建”建设快进键,外引内培并举,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业态,推动新基建应用落地,为我市打造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

      截至今年8月底,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营收2207.96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占比约85%,总体规模达1876.77亿元。作为我市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核心载体的厦门软件园,被认定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强劲复苏,千亿产业链群实现逆势增长,高新区集成电路产值规模150.24亿元,同比增长14.03%;平板显示产值规模957.74亿元,同比增长1.8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增速9.7%。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