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杭州高新区迄今已经培养超过10000家高科技企业

    来源:杭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54 点击量:334 字体: 分享:

      杭州高新区建设发展的30年,也是人才创业如火如荼的30年。

      近几年,大批海外人才加速回流,回到杭州,成为了他们创新创业的新选择。而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也成为了不少人的创业首选地。

      这些来到高新区(滨江)创业的人才们,又推荐了更多的人才来到这里创业、工作。

      相同的,国内其他城市的人,近年来也纷纷迈出了“去杭州”的步子。在他们的目的地里,也多有高新区(滨江)。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一共有18550人来到高新区(滨江),创业、工作。

      企业不需要天天跟政府打交道

      才说明这里的创业环境好

      今年夏天,在第四届万物生长大会上,郑树生发表了主题为“坚持,创业者才能看见最美的未来”的演讲。

      “坚持才会有未来,才能越过山丘。”郑树生说,他想给那些年轻的创业者一个鼓励。“看到我这个50多岁仍然在创业的人,他们的成就感就会更足一点,创业勇气就会更多一点。”

      时间拨回到27年前。

      当时,这个男人27岁,在浙江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他拒绝了学校希望他留校执鞭的邀请,加入了当时尚未显山露水的华为。

      2012年,郑树生辞去华为“二当家”,开始创业,揽下了3家IT企业,出任宏杉、迪普、宇视3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当年,他已经46岁。

      目前,宇视科技已经跻身全国视频监控领域前三,迪普科技已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宏杉科技也成为了全球5家具有高端存储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之一。

      郑树生说,“创业需要坚持”,而选择在哪里坚持,也很重要。

      宏杉、迪普、宇视,这3家科技企业,都在高新区(滨江)。

      “人才越多,高新区才有未来。在这一点上,高新区(滨江)有非常长远的眼光,这从政府对企业的关心上能看得出来。”郑树生说,帮助企业发展,是高新区(滨江)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情。

      在他看来,高新区(滨江)也像是一个“创业者”。从一片农田到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滨江)是和企业们一起发展起来的。

      选择留在高新区(滨江)创业,郑树生坦言,“是一大幸事”。

      迪普科技是一家在高新区(滨江)“土生土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申请专利1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900多项,全球合作伙伴超过1700家。

      迪普科技上市前,有一个项目需要拿地,若按标准流程走,至少要3个月。“当时正值五一假期,高新区(滨江)各个部门加班加点,帮我们省下了不少时间。”

      郑树生说,在高新区(滨江)创业18年,其实很少主动找政府的人帮忙。“企业不需要天天跟政府打交道,才说明这里的创业环境好。因为政府把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的东西,都为你准备好了。”

      “比如高新区(滨江)建了很多人才公寓,这是企业所需要的。”

      郑树生说,“对企业来讲,不是说我们找政府帮忙解决了多少困难,这里的创业环境就有多好。而是你在这里创业,很少感觉到困难,这里才真正算得上有好的创业环境。”

      高新区(滨江)帮助企业,就跟春雨一样,没有声音的,而且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渐渐形成了一种很好的创业氛围。

      在这里,企业不需要为了争取政策福利而到处跑。当企业符合国家政策时,政府会主动想到你。

      郑树生记得,刚到高新区(滨江)时,高新科技企业寥寥无几,放眼望去,都是农田。

      “我是看着高新区(滨江)的高楼大厦一点点建起来,也看着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逐渐发展起来的。”郑树生说,十几年来,他目睹了高新区(滨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数字经济、信息化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应用,这里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的,最有竞争力的信息产业集聚地之一。

      我跟英国的朋友说

      创业,就去杭州一个叫高新区(滨江)的地方

      在高新区(滨江)创业18年,如果说,郑树生的选择,是一个人才长留高新区(滨江)的创业故事,那么陈灿和王一君这对“创业夫妻档”的选择,则是海外人才回国,发出“要创业,到杭州去”声响的故事。

      2015年夏天,陈灿和王一君从美国回到杭州,选择在高新区(滨江)创立览众数据。在这之前,他们在美国待了8年。

      夫妻俩把自己比喻成一个“小工厂”,妻子王一君擅长把业务语言转换为数学语言,丈夫陈灿擅长把数学语言转换为计算机语言,两个人就像是一条产业链的“前后道”。

      他们要做的,是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运营管理。比如,什么货最合适放在什么门店,应该怎么卖等。现在,览众数据已经有许多合作伙伴。

      不仅自己回高新区(滨江)干事业,陈灿也介绍了好朋友来这里创业。这其中,就包括张鑫。

      5年前,张鑫从美国回到杭州,在高新区(滨江)创立了才云科技,做人工智能云平台。我们在生活中用到的许多应用里,都有他们搭建的操作系统,比如,中国银联的云闪付,星巴克的专星送等。

      张鑫说,选择落户高新区(滨江),是看中了这里的“互联网企业朋友圈”。

      “互联网企业的圈子里有一种说法,如果你要创业,就要看巨头在哪里。新华三、网易,都在高新区(滨江),所以我要来这里。”

      在高新区(滨江)站稳脚跟后,张鑫也有推荐朋友到这里来创业。

      “我有一个朋友在英国,他也想回国创业。我跟他说,创业,就去杭州一个叫高新区(滨江)的地方。”

      “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一个行业在一个地方形成一条上下游的产业链,合作起来也更加方便。”张鑫说。

      高新区(滨江)为什么“吸引人”?

      迄今,杭州高新区已经培养了超过10000家高科技企业。据统计,每年有超过3万名的人才来到高新区(滨江)创业、工作。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说,高新区已经走出了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滨江路径”。

      从1990年到2020年,一大批的科技人才纷至沓来,一浪又一浪的“海归”回流至此。

      高新区(滨江)为什么这么“吸引人”?

      在王敏看来,有六大优势:

      1.数字产业领跑浙江、领先全国;

      2.经济质量高、韧性强、后劲足;

      3.“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深度融合;

      4.打造了“亲商、安商、惠商、稳商”的营商环境;

      5.走出了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发展路径;

      6.高新区(滨江)“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尊重创新”。

      5月5日,在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上,王敏说:“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滨江;滨江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在这片热土上,我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彼此成就、携手成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