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3个月项目招引超千亿 成都高新区产业功能区集聚效应凸显

    来源:成都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09:57 点击量:293 字体: 分享:

      新签约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滴滴西部创新中心、奕斯伟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项目、新希望集团成都国际医美城等重点攻坚项目55个,其中百亿级项目5个。

      自7月成都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以来,成都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安排部署,以全国重点城市为核心,围绕“两图一表”开展“叩门招商”,实现了项目招引的重大突破。

      成绩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秉持“人城产”理念,坚定以产业功能区组织经济工作,聚焦强链补链稳链和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加快建设新经济活力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未来科技城五大产业功能区,为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人口承载能力提供持久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头部企业带动产业生态

      国庆大假最后一天,总投资达100亿元的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总部项目正式落地未来科技城。签约仪式后的这段时间,成都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正忙着对接沟通后续事宜。

      “中国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用企业,也是入驻未来科技城的第一家中央企业,将重点开展智慧综合能源整体方案投资与建设、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业务。”该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获得项目信息开始,双方经过多次考察和谈判,最终不到1个月成功敲定签约并落地,“中国三峡集团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实力,将为未来科技城发展未来产业、未来技术,打造未来企业、未来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头部企业”带动培育产业生态,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纵观这三个月成都高新区招引的项目,头部企业纷至沓来:投资50亿元的腾讯新文创总部落户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字节跳动计划投资100亿元在成都高新区落地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项目,预计5年内项目员工规模将达到10000人;投资50亿元的滴滴西部创新中心落户……

      为何青睐成都高新区?在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看来,成都在区位、市场、人才储备等方面优势显著且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而成都高新区是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拥有产业链及人才优势资源,已经形成了适合滴滴发展的产业生态。

      即便如此,要让“金疙瘩”落地,却并不容易。一般来讲,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除了资金配套、人才招引等方面“给优惠”以外,更需要结合企业实际“给市场”“给前景”,否则很难将这些龙头项目揽到手。

      以上要素,正是产业功能区所具有的优势。以新经济活力区为例,成都高新区聚焦5G通信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等新经济产业主攻方向,以瞪羚谷产业社区、骑龙湾产业社区、AI创新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和天府软件园六大产业社区为抓手,加大高品质科创空间、共性平台支撑和“新基建”项目布局,新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吸引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在此落户或加大投资。

      强链补链构筑产业集群

      今年8月,网易与成都高新区签约落地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网易是中国500强企业,实际上我们前两年就在跟踪这个项目,这期间还存在一两个月无法获得对方项目进展消息的情况。”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本着“项目不落地、坚决不放弃”的精神,他们持续结合对方的诉求调整思路,沟通中提供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最终成功促成项目落地,“未来,网易将在供应链上做文章,引进合作伙伴的同时进行项目的孵化培育。”

      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的落户,是成都高新区紧扣细分领域生态链供应链,将产业链作为项目招引的“磁力链”,立足“稳链”促进产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的具体体现。

      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招商与产业发展处所有工作人员的手机里,都装有腾讯会议、华为云welink、ZOOM视频会议等五六个办公APP,项目招引攻坚阶段,这些APP让他们随时随地能够和企业实现对接,“助力”多个项目的成功落地。

      “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基础,我们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产业集群和重点领域,在突出央企强企招商的同时,瞄准企业优势客户资源和配套企业资源,全力突破以企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疫情给产业链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电子信息产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此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通过密集型的“云”对接和面对面的谈判,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领域、缺失环节,招引到了一批具有战略性、支撑性的创新性项目。

      总投资110亿元的奕斯伟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基地就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先进封装技术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助力国产芯片技术研发和进口产品替代。而已经落地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京东方、华为等都是奕斯伟的合作伙伴。

      此外,成都高新区在项目招引上还十分注重已落地项目的转型升级。今年,京东方与华为加码投资,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开建和华为成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成功落地,带动大批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构建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开建当天,华兴源创西部总部项目也开工建设,这正是专门针对京东方的补链项目。”该负责人介绍。

      产业功能区集聚效应凸显

      9月29日,14个生物产业强链补链攻坚重大项目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9月28日,8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集中开工;8月26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9个新经济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3个月来,成都高新区始终精准聚焦方向与路径,总计推动总投资超千亿的55个攻坚项目签约落地,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

      回顾整个攻坚行动,不难发现成都高新区在项目招引上的亮点,就是始终围绕产业功能区打造增长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招大引强、招高引新。

      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重点是要改变原来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营造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生活生态和政策生态,提高功能复合率和宜居宜业度,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空间载体。“除了高能级重大项目,我们还引进产业社区项目,如修建人才公寓、配套市政道路、人工湿地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产城融合,生物城正着力打造产业生态圈。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产业功能区产业聚集度高、服务体系健全,能够全方位落实精准服务,实现“招引”与“落地”同频共振,加速项目落地和建设。

      不仅仅是天府国际生物城,新经济活力区以创新提能为工作核心,积极推动高品质科创空间及科创平台建设,优化企业梯度培育,营造新经济应用场景,持续夯实产业生态圈;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加快推进功能区实物量转化,把握产城融合内涵进一步提升功能区配套能力;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提档升级现有商圈,大力营造消费场景,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的公园式商圈;未来科技城以实物量为导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以项目招引为抓手,成都高新区推动优

      势资源和政策进一步向产业功能区集中,全面助力成都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新型城市社区”理念,以“人城产”逻辑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