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聚力改革 优化服务 完善保障 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来源: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0:20 点击量:375 字体: 分享:

      “您对开发区服务企业方面评价如何?”“您认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公司现在还有什么需要开发区协调解决的问题?”连日来,博兴经济开发区机关干部走进园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了解企业经营诉求,破解影响企业发展桎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做支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博兴经济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目标”,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全力推动亲商、安商、重商、护商、惠商措施的具体落实,充分发挥改革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用情用心、真抓实干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高营商环境硬实力。

      深化机构改革 做好服务加减法

      “开发区的改革将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促进开发区回归本位,发挥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功能优势,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与此同时,党工委也坚持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博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涛表示。

      要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需要不断在服务上做好加法。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构建了“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的推进模式,各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转,协作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强大合力。

      同时,为提高服务效能,开发区注重在“减法”上下功夫,对20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进行了剥离,将7项开发运营职能剥离至开发区产业公司和平台公司,更好的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一加一减中,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主动服务 变“政府定餐”为“企业点餐”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济开发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王敏,一直在京博物流仓储公司办公。作为多功能沥青智能多式联运项目的驻企服务员,他一直在忙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

      “如果不是开发区特事特办,我们不可能这么顺利开工建设。”回想起上半年申请复工复产事宜,京博物流仓储分公司仓储业务总经理张东光仍倍感暖心。

      “在驻企服务员和开发区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帮助我们的企业、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在疫情期间实现了有序、及时的复工复产,整体项目工程有望在年底前提前完成并交付使用。” 张东光说。在经济开发区,原来的“部门讲企业听”已经变成了“企业讲需求,部门按照需求讲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京博物流一样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店小二式”服务已成为园区为企业服务的基础要求。

      增强硬件 基础设施配套全线开工

      兴业四路施工现场

      10月15日,兴业四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忙碌,两台摊铺机在进行水稳作业。在保障工程质量同时,施工队伍赶时间、抢进度,确保工程如期竣工。

      在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软”服务水平的同时,开发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区内基础配套设施水平,让营商环境的“硬件”真正“硬”起来。今年以来,博兴经济开发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路网格局进一步完善,园区承载力和双招双引环境得到明显提高。兴业四路的高标准施工,是开发区增强硬件环境,提升基础设施配套的一个缩影。2020年,开发区投资近5亿元,对11条园区道路和一处消防特勤站、两处强排站进行集中建设,推动园区硬件保障取得新突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