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生态优先!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收获经济、环境双效益

    来源: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9:43 点击量:318 字体: 分享:

      在产品前处理阶段使用更高品质的中性清洗药剂,可以循环利用2-3个月;原本需要加热至95度以上才能去除的油污,现只需加热至65度就可以清洗干净了;产品也更加耐腐蚀……

      虽然加大了清洗药剂的投入成本,浙江澳利达空调部件有限公司却收获了经济、环境双重效益,节省了后续废水处理费用,降低了能源、用水量的消耗。

      绿色环保也是竞争力。

      澳利达公司总经理刘少伟认为,当前企业产废后环保处理的标准和费用越来越高,与其纠结在末端处理上,不如在原辅材料上下功夫。

      今年,澳利达公司革新电泳涂装材料,实现了电泳漆100%循环利用,节约涂装成本至少30%。产品通过盐雾试验,耐腐蚀时长由150至200小时,提升至900至1000小时,相当于暴露在自然环境下14年不生锈,有力地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生产未动,环保先行。

      近年来,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把清洁生产、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全力守护这一方“好山、好水、好生态”。

      9月14日,龙泉经济开发区召集涉水、涉气、涉固废企业召开环保专题培训会,对《新固废法》中新增条款进行宣贯,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增强企业环保管理能力,落实落细“应知应会”十二点。

      今年以来,开发区已先后组织6次环保培训会,并赴温州、云和、庆元、丽水等地学习。

      浙江博威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厂长周秋林:每次培训对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体检”,让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规范管理。

      施工扬尘、超载遗洒、废水排放、粉尘收集、噪声整治、危固废堆放、“低小散”企业治理……

      面对园区建设、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济开发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直击问题靶向,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发区不定期对辖区内涉污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发动联系干部“进企业、查现场、翻台帐”,督促企业完善环保制度,规范危废仓库设置和台账记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厂容厂貌整洁有序。同时,加密辖区主干道路的巡检,加强对在建项目施工扬尘、超载遗洒等影响环境问题的管控。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2019年,开发区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累计新增供水管道约5.3公里、排水管道6.2公里、排污(废)水管道约6.7公里、绿化面积约22.6万平方米。

      今年,开发区出台了《开发区企业“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办法》,规范企业排污纳管行为,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落实专人在环保“天眼”中心实时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监控,发现异常即刻通知企业整改,及时消除环保隐患。

      危废处置难一直是开发区内小微企业的老大难问题。经济开发区环保站主要负责人周永嘉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计划建设一个危险废物(固废)中转站,现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用地红线及设计条件等前期准备工作。

      绿水青山成就企业金山银山。

      “我们原先年用水量约16万吨,启用水循环项目后,节约了10多万吨,每年能节省284万元左右。”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田铭介绍,入驻龙泉这些年来,企业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环境保护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输液的生产环境要求洁净级别A级。龙泉空气质量优良,国镜药业空气过滤器的更换周期,相比其他厂区的每年一次,只需三四年一次,每年节约成本数百万元,是集团中洁净车间运行投入成本最低的企业。

      在本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开发区零交办案件,国镜药业也作为“两山转化”正面典型迎检展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