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牵手大湾区 西安高新区“鹏城”引资逾千亿

    来源:西安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09:43 点击量:280 字体: 分享:

      10月18日至20日,西安高新区在广州、深圳等地成功举办2020年金秋季“大湾区·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在昨天举办的2020年“金秋季”西安高新区深圳招商推介会上,西安高新区成功签约23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226.65亿元。

      硬科技示范 四大产业主导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2015年8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4月成为中国(陕西)自贸区核心区。2020年4月,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6月,西安高新区启动创建国家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在做强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4大优势产业集群的同时,做大人工智能、机器人、5G技术、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云计算5大新兴产业集群,做优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信息服务、会议会展6大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构建高新区“4+5+6+1”产业体系。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6万家,已经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西安高新区通过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多项举措,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GDP)1143.62亿元,同比增长10.5%;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96.51亿元,同比增长23.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5%;1-7月高新区引进内资702.79亿元,同比增长32.5%。实际利用外资20.51亿美元,同比增长8.5%。

      抢抓发展机遇 实现合作共赢

      10月20日下午,此次“大湾区·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活动的重头戏——2020年“金秋季”西安高新区——大湾区央企交流座谈会及2020年“金秋季”西安高新区深圳招商推介会举行。

      央企交流座谈会上,招商局集团、华侨城集团、华润集团、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央企代表集体观看了西安市、西安高新区宣传片,了解了西安高新区投资环境、发展机遇及优惠政策。西安高新区领导与企业家们畅叙友情,互动交流,充分沟通。与会代表们则围绕企业战略、项目落地、项目建设等方面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西安高新区产业聚集、投资环境良好,是投资创业的沃土,将抢抓发展机遇,开展精诚合作,推进项目落地。

      招商推介会上,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用“创新发展、机遇叠加、合作共赢”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西安高新区发展,分别通过PPT的方式,现场向企业及客商介绍了西安高新区概况、近年发展实绩,推介了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环境、城市发展机遇,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制造4大支柱产业的基本情况、发展成果及未来规划,并着重推介了丝路前海园、西安电子谷等重点项目。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向客商们推介了位于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国际社区、中央创新区、长安通讯产业园的22个地块,共计1081亩优质土地;带来了包括秦渡古镇项目、三灵文化遗址项目及东大水稻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内的2个文化旅游项目和12个乡村振兴项目,预计投资额57.57亿元。

      集中签约仪式上,西安高新区共签约涉及央企项目、硬科技重点企业项目、金融投资类项目、大健康及商业类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额达1226.65亿元。其中:硬科技重点企业板块签约西安中兴新司南科技产业园基地等10个项目;央企板块签约中国十九冶集团西北总部等4个项目;金融投资类集中签约澳门金融资产交易所等3个合作项目;大健康及商业类签约广东牧玛智慧移动医疗检测等6个项目。

      西安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对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大湾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发布人才新政 引资引智结合

      此次招商推介活动中,西安高新区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全力引进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和先进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深度。在深圳招商推介会上,西安高新区在向广大硬科技人才发出邀请的同时,还发布了《西安高新区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10条支持政策》。

      据了解,该政策主要分为人才奖励与服务、人才引进及发展平台奖励两大部分,主要内容包括释放创新创业动能、表彰突出贡献团队、硬核助力人才安居、全面保障子女就学、做好医疗健康保障、创新人才礼遇举措、拓宽引才育才渠道、提升人才培育水平、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展人力资源产业等,全方位对硬科技人才在西安高新区发展给予扶持。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西安高新区除了对产业、项目的高度重视,对于硬科技人才也是求贤若渴。”西安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全方位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大力提升企业家的社会地位。让投资者在西安高新区成长、发展,让人才在西安高新区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据介绍,在全方位营造最优人才生态方面,西安高新区将加快实施“五招聚才”“五招兴业”“五支人才队伍”的“三个五”行动路径,即用好宜居宜业环境、干事创业平台、财产安全保障、终身学习机会、自由流动机制等“五招聚才”;实施科技原始创新、校院军地融合、孵化载体建设、科技金融助力、成果转化服务等“五招兴业”;聚集产业领军、企业经营、金融管理、社会综合、专业技术“五支人才队伍”;采取“1亿元扶持创业、1.5亿元奖励研发、1万套人才安居房”等强力举措,为企业吸引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同时,西安高新区还设立了“主任特别奖”,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先进个人和团体予以奖励。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