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上新 亲商服务“一键直达”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09:26 点击量:320 字体: 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是省内首家综合政务服务平台,自2019年7月上线以来,累计推出近700项法人和个人业务。近期,园区“一网通办”平台陆续上新,为企业、居民带来更便捷更全面的政务服务。

      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一键直达”

      如何获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配套?哪里可以了解最新的权威政策信息?……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新上线的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专栏,以上问题通通可以“一键解决”。该专栏基于政策数据库,目前已汇聚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园区各级政府政策14434条,并每日更新数据。专栏还通过数据智能匹配实现了政策精准推送,为园区企业、个人提供最新、最全、最精准的政策服务。

      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一网通办打造政策服务专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政策服务专栏的上线,实现了从‘企业被动找政策’向‘为企业主动推政策’的服务转变。通过向企业、个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政策推送服务,助力针对性地落实政策,帮助企业、个人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情况。”

      据悉,该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专栏打造了政策推荐、政策专题、政策图谱、政策热词等板块,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统一、多源、多专题的政策查询入口。专栏结合用户需求,对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采集加工和精细化拆解,方便用户快速、便捷查询;值得一提的是,专栏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精准推荐引擎,通过对用户画像和政策画像的计算匹配,寻找用户适用的政策数据,再通过系统消息、短信等方式推送给用户,实现政策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推送,极大地提高政策服务的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度。

      “在特定的产业领域,自上而下发布的政策文件内容繁多。当我们想了解某一方面政策时,首先会上网查找,但有时会遇到‘众说纷纭’的情况;如果想打电话咨询,却又不知道该联系哪个部门。”园区某生物医药企业相关人员透露,政策服务专栏上线后,他第一时间关注并使用了该功能。“专栏的服务设置很贴心,在政策专题设有‘生物医药专题’,方便企业根据需求,快速、准确查询到不同级别、不同时间段出台的政策;同时,精准推送服务实现了企业在登录用户空间后即可获得配套的政策推荐。”

      目前,结合时下关注热点,专栏在政策精准推送平台建设了自贸区专题、疫情专题、中小企业专题和生物医药专题四个政策专题,涵盖政策发展历程、政策分布、政策列表等功能选项,一网通办注册用户可通过订阅专题,实时接收专题下的更新政策。同时,专栏还通过政策图谱、政策热词等板块设置,帮助用户更好地纵观全局、聚焦当下。除了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配套,个人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也将于近期上线。

      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业务上线

      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外办牵头下,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办业务在园区“一网通办”上线试运行,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一网通办”提交办卡申请。这是园区外办主动服务企业的又一创新举措,该业务的开放将有效提升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效率,实现无纸化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擦亮园区亲商服务“金字招牌”。

      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作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持卡人凭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和有效护照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可自由往来于已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每次可在相关经济体停留60—90天不等。同时,持卡人可在各经济体出入境口岸使用APEC商旅卡专用通道,享有快速通关的便利。2009年至今,园区外办协助企业共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1207张。

      据了解,此次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业务上线“一网通办”,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用户APEC商务旅行卡的网上申报。目前,注册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因业务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企业中方人员均可线上申请,切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直以来,“亲商理念”贯穿于园区开发建设的方方面面。作为园区对外服务的重点部门,园区外办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了“外事+N”服务品牌,努力发挥部门统筹协调优势,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园区外办将以更加优质高效的亲商服务,大力推动商旅卡申办业务,进一步扩大商旅卡惠及面,全力助推园区发展提速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