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丹阳经济开发区“三驾马车”拉动经济逆风快跑

    来源:江苏丹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09:59 点击量:311 字体: 分享:

      “9月上旬,我们到账外资420万美元,最近有望再到账500万美元,三季度确保到账5300万美元,全年争取累计到账外资11760万美元……”日前,在丹阳举办的一场重点经济指标分析会上,丹阳经济开发区曝出的一串外资数据,着实“搅热”了整个会场。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地方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为何丹阳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不冷反热”呢?丹阳市副市长、丹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束克之一语中的:“在疫情发生后,我们始终保持疫中觅机的高度敏锐,疫中求进的昂然斗志,紧紧驱赶‘三驾马车’,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强市的赛道上一路逆风快跑!”

      重点项目:主动招引迎难而上

      1月底,疫情为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面对发展危机,丹阳开发区立即兵分几路,带着众多项目需求,20余批次北上南下主动寻求投资合作商机。同时,该区接待了重要客商30余批次。此外,该区“云招商”也快速上线。

      “线上线下”的火力全开,带来了丰盈的招商成果。丹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潘志军说,3月5—6日,该区仅用两天就网签了美境铝合金、菲林格尔智能家居、肯帝亚黑科技新材料三个单体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随后,该区一鼓作气,乘胜追击,累计签定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60.5亿元,含外资2500万美元。6月30日,丹阳开发区又与江苏虎鲸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小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总投资21亿元。

      在加快项目招引的同时,丹阳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大戏”也开始精彩上演。据潘志军介绍,该区今年46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已经有立德模具、捷达机械等2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

      华海电力、海德莱特高档汽车灯具、新视客PC镜片等7个项目即将正式开工,还有云阳药业仓储配送、新朝华模具等8个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报批。

      生命科学产业园: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生命科学产业园是丹阳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三大园区,也是被省市场监督局选定的省市共建园区。该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9平方公里,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眼镜(高档镜片、镜架)、装备制造(医疗器械、运动器械)、生物医药等产业。

      据了解,该园区建设以来,一期3平方公里已填满项目,政府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超过3.6亿元;二期2平方公里已经启动开发,预计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不低于6亿元。目前,园区集聚了鱼跃医疗全球生产基地、国药集采中心、雅培生物制药、利康医药等大项目,并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洽谈中。其中,鱼跃医疗全球生产基地,征地近一千亩,一期工程新建49万平方米,前期投资近20亿元,已经吸引了利康医药科技、视准医疗器械、意大利百盛医疗集团、上海手术器械集团、上海中优医疗集团等多个新项目落户,后续还有更多项目进驻;国药丹阳医疗产业基地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国药控股集团投资,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药物流、特医食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板块。

      据介绍,国药丹阳医疗产业基地项目是国药控股集团首个落户县域的医疗合作示范项目,已在2020年1月被列为省级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在今年4月份正式签约,6月30日就正式开工建设,创造了疫情之下丹阳市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在国药体系中也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奇迹。

      该负责人表示,国药项目落户园区后,带来了项目投资的“葡萄串”效应,目前准备入驻国药丹阳基地项目已有5个。

      金融创新:推高实体经济大潮

      今年以来,丹阳经济开发区打出了漂亮的金融创新“组合拳”,有效推高实体经济发展大潮,助力产业强市建设。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丹阳经济开发区克服多方面压力,在丹阳率先成立开发区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8亿元;开发区高新公司还联合丹阳市投资集团、高新区投资公司与兴业银行开展金融合作,设立江苏兴投新源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此外,该区与国健(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丹阳健康产业发展企业管理中心,基金一期规模5亿元,重点支持国药丹阳产业基地项目;为了支持鱼跃医疗集团公司与上海盛宇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该区还设立了江苏盛宇黑科医疗健康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鱼跃园中园项目建设,基金规模10亿元。

      与此同时,丹阳开发区与省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和银行合作,在丹阳市率先设立“开发区园区保”信贷担保业务,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为开发区成长性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目前已与2家银行达成合作,分别提供5000万元担保资金,信贷规模达10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