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外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办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0:13 点击量:350 字体: 分享:

      主动对接服务上海,苏州工业园区牢牢把握服务业深化开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迈出坚实步伐。11月3日下午,园区联合新加坡企发局、毕马威、戴德梁行等单位,在上海陆家嘴举办外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合作交流会,旨在聚焦苏州自贸片区服务业开放创新,宣传园区产业发展、创新要素与支持政策,推动沪苏之间的资源要素流动,加快实现园区多业态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的集聚和发展。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出席活动并致辞。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主持会议。

      丁立新在致辞中说道,苏州与上海“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具有协同发展的历史传统与现实基础,两地对接合作源远流长。园区作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在上海的辐射带动下,累计引进外资企业5000多家,不仅形成了强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而且促进了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近年来,许多外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设立上海总部的同时,选择在园区开设分支机构,各项业务蒸蒸日上,园区成为长三角仅次于陆家嘴的高密度金融集聚区。此次选择在陆家嘴举办交流活动,目的就是要积极对接上海,更好服务外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布局国内市场。

      今年6月,毕马威在园区设立了苏州分公司。现场,毕马威苏州首席合伙人翁澄炜表示对园区特有的“高效率”营商环境印象深刻。他说,园区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先导产业的迅猛发展态势将为专业服务机构带来很多商机,而园区对企业和服务机构的支持、服务力度也将吸引更多机构汇聚于此,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手嶋徹也说道,瑞穗银行苏州分行成立10年以来,紧跟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步伐,现在已经成为瑞穗中国各分行中代表性的分行之一。特别是今年6月,瑞穗苏州分行与苏州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创新业务支援中心,再次强化合作。瑞穗中国将继续向众多的日资企业、外资企业及中资企业客户介绍园区优良的投资环境,并发挥中日经济活动交流的桥梁性作用,在双循环的大形势下创造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园区在区域合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拥有众多国内外合作园区及合作机构,我行落户的短短时间内,也已跟随园区客户的发展拓展了不少江苏的客户与市场。”首都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振东表示,得益于园区提供的政策支持和给予的大力帮助,首都银行苏州分行于去年10月获准筹建。“园区拥有全国领先的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对于推动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并购十分有利。首都银行深耕东南亚市场,在东南亚拥有资源优势,‘一带一路’特色明显,愿和园区一起推动更多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发展,实现资源共享。”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具有标志意义的重要合作项目,园区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第一,并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截至目前,园区已聚集持牌类金融机构172家,其中外资持牌金融机构37家、占江苏40%以上,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和近5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园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外资准金融机构集聚,种类齐全、业绩较优,有的已提升为中国大陆总部,有的依托园区产业资源开展业务创新,不少机构业绩质效在各分行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园区聚焦信息技术、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节能环保、人力资源和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引进和培育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企业500多家,外资企业不断在园区拓展区域管理总部、销售财务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全球商务服务等,园区经认定的省级外资总部45家,占江苏省17%,包括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在园区集聚。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园区还组建了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累计支持近600家中国企业实现高水平“走出去”。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苏州工业园区区域市场快速成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新兴产业持续优化、创新主体加快集聚、跨境投资日益增长、政策优势持续叠加、综合配套日渐完善,这些都为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在园区的集聚和提升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强劲动能。

      着眼未来,园区将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打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更加美好的宜居环境,擦亮亲商服务的“金字招牌”,同时紧跟上海、对接上海、服务上海,做好配合和协同,为更多外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一流的发展生态。

      活动中,园区投促委介绍了园区相关情况,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介绍了园区惠企金融及专业服务平台,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介绍了园区跨境投资情况,进一步增加大家对园区的认识和了解,推动外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在园区高质量发展。

      新加坡企发局、苏州市外汇局、苏州市银保监局及180多家外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