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资讯中心

    首届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6:54 点击量:1063 字体: 分享:

    003.jpg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素质,建设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按照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精神,中国开发区协会、全国新区开发区工会工作论坛理事会于2020年8月下旬至11月上旬联合举办了首届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

    002.jpg

    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致闭幕辞

    001.jpg

    中国开发区协会师荣耀会长致辞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精生产、善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复合型班组长队伍为目标;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方针,着力提高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内企业班组长综合技能和现场管理能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班组长精英,推动夯实企业班组管理基础,服务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大赛自2020年8月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以来,共有100多个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的800余家企业10000多名班组长参加了线上初赛、复赛和线下决赛。11月5日至8日,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决赛,285名决赛选手经过理论考试和实操模拟考试,最终产生了开发区团体一等奖13家、企业团体一等奖27家,个人特等奖3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1名、优秀奖181名。

      大赛于11月8日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出席并致闭幕辞,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张洪国,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致辞。十二届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原部长、全国新区开发区工会工作论坛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郭稳才,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原部长丁大建,中国开发区协会兼职副会长张召堂、特聘专家张克勤、李国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赵立强出席活动。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原副部长、巡视员、全国新区开发区工会工作论坛理事会理事长王英主持了闭幕式。40多家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的领队和学员300多人出席了活动。与会领导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并向在启动仪式和决赛分别做出突出贡献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颁发了最佳贡献奖。

    张世平在闭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大赛主办方、支持方和承办方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对获奖团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希望获奖的团体和个人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立足创新、勇攀高峰。

      师荣耀在讲话中指出,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要求“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为做好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作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产业发展和企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平台,技能人才就业创业的重要经济单元,有责任、有义务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工作上走出“新路径”,创出“新范式”。希望各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深刻认识“十四五”高素质劳动者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发展方向、目标和工作重点,切实担负起创新技能人才工作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也希望各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以这次大赛为契机,掀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热潮,持续激发广大技能人才立足本职、刻苦钻研的工作热情,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工作体系,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

    004.jpg

    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是提升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队伍职业管理技能水平的第一次全国性赛事,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线上优势办赛,尤其注重整个赛事期间选手们的学习成长,通过视频讲座和理论知识的闯关答题,使班组长们系统地学习了岗位管理技能。本次大赛将视点关注在“班组”这个企业管理的最基础单位,以现代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为引领,重点围绕企业现场安全、质量、成本、生产、设备、环境、人事、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管理内容,突出基本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管理方法等节点,对于培育适应新时期新工业模式的班组人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加速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