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智慧化建设启动园区发展新引擎

    来源: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09:20 点击量:323 字体: 分享:

      近两年来,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紧密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思路,以信息化为引擎有序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使“信息化”逐渐成为园区实现工业代化的重要手段和标志,“数字园区、智慧园区、信息化园区”正在成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响亮的品牌。

      园区构建信息化。自2018年获批自治区级智慧园区试点以来,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以“打牢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统一展现”的体系理念为引领,基于园区感知业务数据、园区运行数据,通过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进行深度业务整合,建设企业云上服务中心,搭建智慧园区数据管控平台和云存储中心,建设“可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全面共享,支撑园区企业服务、现代物流等特色应用。在投资模式上,改变政府传统模式,与通信运营商进行商谈合作,四大运营商同时接入,为园区信息化建设提供可靠的网络支持,实现轻资产、重数据,节约投资。

      基础配套信息化。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数据优先、智能承载”理念,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信息化提升改造。基于5G应用的路灯智能化节能改造项目启动实施,改造提升后的路灯综合节能率不低于60%,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肩负智慧园区网络中感应层的终端作用,如GPS坐标、环境信息采集、多方位全景视频监控、全覆盖热点、广告牌、人脸识别,目标人群追踪等……同时,加快电力岛、蒸汽岛、气化岛等公用工程岛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满足各企业对水、电、热、气、汽等多元用能的需求,实现安全供能前提下效益最大化,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统筹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监等应用模块前期工作,实现基础配套信息化模式协调配套、遍地开花。

      园区监管信息化。智慧园区以建成的数字信息系统为基础,对园区安监、环保、消防、治安、交通等现有系统资源按照统一标准,纳入平台管理,其中,将园区全路网监测和可视化监控纳入“云存储”平台运用,打造园区智能交通;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及环境质量预警监测系统,助力实现园区“智慧环保”,同时对一些企业实现的应用(如成为公司的电能统计、达电绿色智能煤电运管理平台等)进行推广使用,为园区企业提供云端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并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开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招商等应用建设。如: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睿云库”物流车辆管控信息系统已在园区企业投入运行,目前园区近30家企业列入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运输车辆信息在线实时监控、日报管理和无缝隙核查,保障了原材料和产品物流全程供应链管控,构建了物流最前、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据有关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启用该信息系统以来,有效解决了物流环节人员监管难的问题,能够放下心来搞生产。

      企业生产信息化。实现园区企业一体化信息建设,是实现智慧园区建设的另一重要任务。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围绕推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为契点,推进园区各大企业改造提升工艺设备,建设智慧化工厂,如达电、新奥、蒙泰、荣信、兴辉、亿利电石等各大企业建成绿色智能煤电运管理平台、自动化陶瓷生产线、机器人出炉手等智能化生产系统,极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产品的品质及稳定性,降低了工业生产对工人的依赖性,减轻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压力,全面催生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如: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积极应对行业难题,成功研制出新一代机器人手,成为国内第一家电石行业采用机器代替人工出炉的企业。此项成果不仅是把“机器换人”看成是解决用工难的办法,还是工业制造自动化、精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和产品品质提高的体现,可使电石出炉实现了由人工出炉向远程操控的重大跨越,不仅大大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使人员远离生产现场,从根本上实现了本质安全。

      未雨绸缪,信息化先行。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将立足园区功能定位,打造基础设施集约共建、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上层应用集成联动的新型智慧园区,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园区管理运营、生态环境监管、园区职工生活智慧化发展,将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生态环境友好的自治区一类工业园区,争创中西部地区一流工业园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