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兴化经济开发区:大刀阔斧 园区改革路上“逐浪前行”

    来源:江苏兴化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09:46 点击量:384 字体: 分享:

      立冬时节,气温转凉。但在水乡兴化这片热土上,一个个大项目动工建设,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

      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腾飞的主引擎。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今年1—9月份,兴化经济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47.2亿元。作为园区主导产业,全区健康食品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2%。而作为今年初才获批筹建的“年轻园区”,兴化高新区今年1-9月份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74.4亿元,不锈钢集中冶炼、金桥焊材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强势推进。

      老园区释放新活力,新园区迎来新突破,兴化两大园区创新发展的密码何在?

      全员聘用,打破“铁饭碗”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变化,要从大刀阔斧的改革说起。

      早在今年4月份,兴化就启动谋划推进园区改革工作。在8月6日接到泰州对园区改革方案的批复后,兴化又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深化开发园区改革动员部署会议,《江苏省兴化经济开发区、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能配置、职能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随即印发。兴化经济开发区从“一办七局”调整为“一办五局”,人员从220人减至141人,精简率分别为25%、35.9%。

      园区改革,“瘦身”是前提,实现“强身”才是终极目的。兴化市副市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沈德才介绍,按照“自上而下、先公司后机关”的模式,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论资排辈等界限,逐级竞争上岗,对园区管委会中层以下工作人员(包含中层)及公司全体人员实行全员聘任,一个聘期为3年。现在,园区管委会原有的30个行政编制已全部封存。

      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挺过去就会收获“甜蜜”。在兴化经开区,笔者遇到刚上岗的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义龙。闯过初审、面试、考察等多道“关卡”的他,之前的身份是华为高级工程师。而上岗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已经拿出了《智慧治理实施方案》和《大数据精准招商解决方案》两项计划书。“在三年的任期内,我的目标就是通过产业大数据的平台建设,助力园区健康食品产业信息化发展。”朱义龙对此很有信心。

      “改革赋予了园区更大的用人自主权,为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提供了制度支撑,园区可以在全国、甚至更广的范围内选择适合某些岗位的人才。”在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看来,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实施全员聘用仅仅是第一步,各地人才进入园区后还将面临优绩优酬的薪酬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此外,各园区将依托专业人力资源公司,科学制定岗位薪酬和“KPI+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分配向关键岗位、突出贡献和一线人员倾斜,每年保持3%的末位淘汰率。

      底线思维,“四大机制”构建风险“防火墙”

      蹚进深水区,碰到的都是“硬骨头”,更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兴化市委、市政府提出,只有坚决地去行政化,走公司化运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道路,才能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发展新动力。

      向“优等生”看齐。学习借鉴上海张江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浦口工业园区等发展模式,兴化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设资产运营部、法务部、招商中心等部门,下设10个子公司;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组建科技园区管委会、调味品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指导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事务最大程度上“让园区说了算”。建立党委领导、行政监管的运行机制,以独立运作为方向,引导集团公司参与市场竞争,提升业务能力,获取经营收益。

      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是园区改革的重中之重。兴化经开区在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设立财务风险防范内控机构,健全完善了财务风险防范评估审查机制、投融资决策机制、风险运营机制和内控机制,为啃下风险防范这块“硬骨头”装上了“铁齿铜牙”。目前该区核定政府隐性债务24.9亿元,计划在2022年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以下,到2028年全部化解完毕。

      调高标杆,规划先行力促产业“撑杆跳”

      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金桥焊材项目、紧固件产业园项目……今年以来,一批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兴化高新区,其中不乏由江苏德龙镍业、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兴建。而在兴化经开区,上海“拉面说”、何勇集团等食品行业“独角兽”项目纷至沓来。

      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企业占比率逐年升高,今年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这座水乡小城缘何深受企业家们青睐?兴化市市长方捷说,这是因为在园区改革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以规划谋长远,新编制了全市生产力布局和发展规划,强化园区产业发展主战场地位,引进行业发展咨询机构,编制兴化经济开发区、兴化高新区招商图谱。

      前不久,泰州市第七批“骏马奖”公布,兴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周洪波名列其中。正是在园区招商图谱的指引下,他主动外出登门拜访、找关系,想方设法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多次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听取专家意见,才促成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的顺利落户,并入选省钢铁重点项目库。兴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惺介绍,项目于今年4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可实现开票销售100亿元,将为“再造一个新戴南”注入新动力、积蓄新动能。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园区改革中,无论是创建以健康食品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还是大力发展金属新材料及其制品产业,促进产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兴化高新区,兴化突出“产业发展质态好”的目标导向,以泰州园区高质量项目建设“三比一提升”行动为抓手,确保在全省同类园区排名前移。

      “改革不是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手段和途径,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改革的效益,彰显改革的成果。”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说,要把改革的成果体现在项目招引建设上、产业发展质态上、营商环境打造上,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和发展活力,为“抓项目、优生态,超千亿、创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