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项目为王 株洲高新区的2020滚滚向前

    来源:株洲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0:20 点击量:299 字体: 分享:

      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前11月,株洲高新区工业投资112.3亿元,增长60%,领跑株洲市。

      项目为王创新绩。2020年前11月,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152.07亿元,为年投资计划的92.61%。

      “十三五”硕果累累,“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株洲高新区审慎识变局、长远谋全局、当下开好局,在“变”与“不变”之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变局之中育新机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下行压力陡然增大。

      “坐等复苏”不是株洲高新区的姿态。作为最早一批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地区之一,该区各大项目重擂战鼓。

      2020年3月初,立方新能源储能型锂钠电池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等8个项目集中开工,吹响株洲高新区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冲锋号”。

      时光来到岁末,战鼓再催征,号角重争鸣。在2020年12月25日、31日两天里,瑞邦医疗微创外科手术介入耗材生产基地、中建五局株洲建筑工业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开工,高温、高压、高均匀性粉末冶金烧结炉生产项目等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45325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34566万元。

      作为中部国家级高新区,株洲高新区经历了抗疫情、保经济的双重大考后,2020年前11月完成工业投资112.3亿元,增长60%,领跑株洲市,靠的就是项目。

      数据显示,2020年株洲高新区共铺排重点项目有137个项目。其中重点建设项目97个,总投资5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4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152.07亿元,为年投资计划的92.61%。

      株洲高新区于变局之中开新局,于危机之中孕新机。

      纵览株洲高新区项目“新局”,“变”证思维贯穿始终:以“不变”应“万变”,重点产业项目坚持围绕制造业布局;以“变”应“万变”,基础设施提速筑牢发展底座;万变不离其宗,持续优化软环境,锻造项目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株洲高新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战略定位实施中当好主力军,彰显中部国家级高新区的担当、贡献新区力量。

      以“不变”应“万变”坚守产业发展不动摇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坚守产业发展为核心不动摇,以制造业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疫情,给以产业立区的株洲高新区,带来了明显的“震撼”。

      “产业发展恢复能那么快吗?”“政策是不是会有变化了?”关于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走向如何,又用什么方法走出低谷,一时之间,各种质疑扑面而来。

      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要主动把握挑战,以及一系列政策、近年产业发展积淀、深化改革释放、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机遇。”在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强调,要以“非常之速度、非常之思维、非常之标准、非常之担当、非常之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株洲高新区布下一盘产业新局。

      这一盘新局,株洲高新区做好产业链文章,推出“十链一组一室”产业格局,拉长板、补短板。

      2020年前11月,株洲高新区签约58个重点项目。

      它们之中,有产业带动的“标志”——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总投资36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将开展储能、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能源产业及新能源、配售电等项目投资开发。

      它们之中,有补链强链的“标志”——阿里云、华为鼎桥5G等,将为株洲高新区电子信息向着千亿目标腾飞补足动力。

      它们之中,有营造生态的“标志”——东旭集团在株洲高新区建立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吸引显示材料等产业链相关企业聚集新区。

      这盘新局,株洲高新区着力做好增量文章,布局未来。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三大优势产业链,株洲高新区的产业布局思路清晰,步履坚实。

      作为新兴领域新能源装备行业之一的风电装备业发展迅速,预计2020年整个产业将完成产值近500亿元。

      朝着价值链中高端奔跑,株洲高新区制造业找准了增量突破口。这一盘新局,新区找准关键变量,布局未来。

      激活“关键变量”, 株洲高新区还是靠项目。株洲信息港、中南高科产业园落户新区以来,吸引了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建立产学院平台;火炬安泰聚焦高端靶材项目,致力于高端靶材“中国造”,如今这个项目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既有量的增长,又有质的提升,更有结构的持续优化,株洲高新区的制造业在保持中高速奔跑的同时,“体格”更强健、“动能”更强劲,含金量更充足。

      万变不离其宗 软环境锻造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一日同风起,扶摇九万里,这是神话里鲲鹏的速度。

      3个月内完成前期手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证和项目施工许可证,半年内完成招商目标,完成“快建设、快招商、快投产、招好商”三快一好的承诺,在中南高科产业园,这是现实中新区的项目速度。

      这样的“新区速度”,每天都在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不断刷新。

      湖南意华产业园在疫情形势下,项目曾一度面临开工困境,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协调下,2020年2月10日就实现了全面复工。24小时施工任务铺排到每天,几百余台机械轰鸣穿梭,1000余名建设者紧密配合。如今,主厂房提前封顶,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优质的重大项目引得来、落得下、长得大,株洲高新区凭什么?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经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

      登记注册、主体变更、项目申报、政策兑现……这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恰恰是市场主体眼中的“关键变量”。 株洲高新区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落实“两招三办”服务以及“拿地即开工”政策,打造了营商环境的新高地,让投资项目落地更快、建设更快、达效更快。

      “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深深地打动了我,打动了我的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的朋友。”傲英创视总经理孙小波说。签约入驻、项目选址、建设投产,傲英创视落户后的每一步发展,株洲高新区都给予了最暖心的支持与全方位的服务,如今,还针对该企业的人才困境,提出了“人才飞地”模式,聚焦傲英创视人才发展。

      在傲英创视的带动下,如今已经有多家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了株洲高新区。

      2020年12月31日,株洲高新区兑现年初的承诺,进行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政策集中兑现,来自株洲高新区康琪壹佰、诚合鑫医疗科技、康誉医疗等7家企业共获得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扶持资金1354.7万元。

      回望大战大考之年,株洲高新区始终以项目为王,以制造业为主线铺排项目,以真抓实干推进项目,以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项目,在“变”与“不变”中凝聚发展合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