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宁开发区:绿色制造延伸产业链条

    来源:西宁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09:54 点击量:305 字体: 分享:

      在位于青海省共和县的塔拉滩上,一块块光伏板正迎着太阳,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绿色能源——这些光伏板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引进了亚洲硅业、黄河水电、阳光能源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光伏制造企业,初步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

      2019年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95亿元,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海东工业园区一道,工业总产值约占青海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产业链清晰、融合集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已初见雏形,园区经济已成为带动青海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主战场。

      西宁坚持绿色发展,各大园区正以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2020年5月13日,中复神鹰年产2万吨碳纤维项目落地西宁,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50亿元。据介绍,中复神鹰西宁碳纤维项目建成后,将助力西宁打造世界碳纤维制造基地,并提升国产高性能碳纤维的自主保障能力,促进国内复合材料产业发展。

      从无到有,经过十几年发展,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园区的新材料产业不仅汇聚起更多的“高精尖”,更形成了“生态环保循环化”的互补延展性的产业链。

      在南川工业园区内,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量产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心脏”——正极材料。泰丰先行不仅突破了青海锂电池行业发展的瓶颈,还以北捷新材料为核心,对储能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取得原创科技成果,降低锂电池生产成本。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围绕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注重在“链”上做文章。依托青海独特的气候条件、广阔的储能市场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域优势,各企业正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迎来新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