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将“创新”写进园区发展每一页

    来源: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9:23 点击量:253 字体: 分享:

      2021年的首个工作日,南京新年“第一会”、南京市委“一号文”聚焦“创新”,提出要用好政策红利,续写“创新故事”。1月6日,浦口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浦口区政府工作报告。通过阅读检索,发现通篇提及“创新”二字不少于25次,更是将创新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浦口开发区作为全区产业主阵地,企业、人才汇聚一堂,如何将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就是密码。

      告别了注定将载入史册的2020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正在阔步走来,为了对全区发展形成更加强有力的支撑,浦口开发区对照市委“一号文”要点和九大创新关键词,照镜子、找差距、抓落实,力争将“创新”二字写进园区发展的每一页。

      关键词一:原始创新

      如何高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落户在园区载体的密科(南京)新能源光电科技研究院为例,该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与园区合作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依托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而设立的,目标是将研究所的科研成果经过研究院产业化。

      据了解,密科院下设四所一库,分别为计算所、微纳所、测控所、材料所和Me-TECH智库。依托“四所一库”,密科院打造“4+3”公共服务平台,未来还将孵化引进30家以上企业,实现新研机构“下金蛋”“孵金鸡”。

      关键词二:产业创新

      在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打造特色产业创新集群方面,园区将全力加持主导产业地标高度,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培育和服务工作,支撑和推进主导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和集群化发展。

      在推动产业链技术自主可控方面,通过全力强化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支撑力,在知识产权组织机构建设、政策法规体系与制度建设、专项数据库建设与信息利用、专利保护、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和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研发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能力。

      关键词三:载体创新

      “十四五”期间,园区将一方面开发新的土地用于建设,另一方面将要立足于向闲置低效土地挖潜。“重点开展桥林新城产业用地梳理及低效用地规划研究工作。”浦口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近期建设发展需求,摸查存量,全面掌握工业用地利用现状与开发潜力,建立工业用地利用现状成果数据库和低效产业用地数据库,研究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合理确定实施时序,确保再开发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有效解决批而未供现象,提高土地利用率。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紫峰研创中心C区等科创载体高质量建设,更加扎实地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配套服务等工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园区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再上台阶、科创载体质量再创新高。

      关键词四:人才创新

      2020年,园区已经试点组织开放大学与园区华天、依维柯等5家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将企业生产线上所需的知识,提前融入日常教学中,点对点输送人才,已为园区企业提供了200多名毕业生。

      2021年园区将围绕产业实际和岗位需求开展有效实训,在开放大学校址建好之前,先在园区设立“迷你”学校,将课程和现场操作学习充分结合,课堂上不仅有教学实习知识,还有模拟电子、电路等操作台,学生每周可在校园上课三天,园区上课两天,学校也可以根据课程与企业沟通,不定期安排学生进企业实习,实现技能型人才就地培养。并通过琼花湖一期二期、桥林人才共有产权房保障人才“住有所居”。

      关键词五:金融创新

      一方面拓展股权融资。关注重点为企业经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市场营销情况以及人员变动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有完备的预案,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等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同时,需要重点做好财务监管,确保国有资金的使用安全。

      另一方面完善信贷融资,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增加其他权益工具贷款,降低负债增加对资产负债率的影响。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渠道,通过重点推进债券类融资等方式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激发创新发展的“一池春水”。

      关键词六:制度创新

      1月4日,浦口开发区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手机客户端“用芯办”App正式上线,旨在为园区管理、企业发展、商户合作、员工生活打造一款便捷的掌上互动服务平台。

      未来,浦口开发区将厚植企业金牌服务理念,项目企业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全方位服务,不扯皮,不推诿,齐心协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政务服务方面,构建5G政务大厅,未来将在线上政务高效办理、企业大数据收集管理、实时企业服务以及智慧园区运维方面融入5G技术,提升政府效能,提高企业满意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