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安开发区城管局高铁新城中队获全国住建系统表彰

    来源:西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9:05 点击量:291 字体: 分享: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经开区城管局高铁新城中队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去年冬天,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依旧历历在目,经开区城管局高铁新城中队全员走上疫情防控一线,联合其他大队抽调人员,每天平均核查旅客3万余人次,集中转运上千名过境旅客、发热或重点旅客,每天工作达到19小时,很多队员连续数月未回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铁新城中队只是经开区城管工作人员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连同其他大队工作人员,用倔强又坚强的身影履行着工作职责和使命,筑起北客站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总有人逆行而上

      “当时是正月初二,接到通知后就全员回到工作岗位了,除了做好日常本职工作,我和队里的同事都有上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愿望,大家一合计,不如递交请愿书。”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泾渭城管大队和草滩城管大队递交的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无不打动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说到递交请愿书的初衷,泾渭和草滩两个城管大队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的表示,“看到一线同事接连奋战,更有同事累倒在前线,我们就得上去替换他们,”本可以在二线做好保障工作,让家人少些牵挂和担忧,但按下红手印的他们义无反顾走向疫情防控最前线,泾渭大队张雨果说,“担心啊,当时防疫物资紧缺,我想大家肯定都担心,但是大家都不说,因为我们都明白,总得有人逆行而上,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走上一线疫情防控岗位,他们开始接替北客站进站口及出站口的人员排查和分流工作,遇到不配合的旅客就做好解释工作,“队长会为我们作表率,有旅客不理解,我们就耐心解释,大部分旅客都很支持。”直到现在,泾渭城管大队和草滩城管大队的队员依旧值守在北客站的进出口,守护着西安的北大门。

      疫情防控转运前线:旅客的一句感谢最窝心

      去年2月,凌晨4:30的西安街道十分冷清,疫情防控转运组成员王剑正驾车奔向工作岗位,在指挥部,他焦急的等待上级的电话通知,“旅客转运政策在不断调整,我得在清晨的第一时间做好记录和传达,”从凌晨5:30第一班高铁到达西安,到晚上12点最后一班高铁缓缓驶出,王剑作为疫情防控转运组的成员,是离旅客最近、接触最多、走在最前线的人。

      “我之前是北客站广场办旅客服务中队的队员,所以很理解旅客迫切与家人团聚的心情,能在第一时间传达新政策就尤为关键,”从正月初二离家来到疫情防控一线,王剑一直不敢和家人详细说明具体工作内容,直到去年8月再度回家,家人从自己提到的一张疫情防控表扬文件中才看出端倪。

      “我每天负责转运的旅客最多时有3000到5000人,主要是换乘旅客,其次有返程旅客,部分发烧的重点旅客也由我转运,直到把他们送上转运车才放心。去年2月,我协调各部门、联系转运车的电话,足足打了7650分钟,”疫情转运工作强度大、任务重,这个一线的90后小伙却说:“回想起来很有成就感,没有发生感天动地的大事,但旅客不经意的一句‘我理解你们的工作,你们辛苦了’就足以触动心扉,所有坚守都是值得的。”

      奔波在路上的“飞人”:大家能按时吃饭我们才安心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量大,吃饭时间被大大压缩,在西安北、未央南、正阳大桥、秦汉大道、渭河南站等防疫检查点,运政执法队员赵珂是每天奔波在路上的“飞人”,负责为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公安、交警及医护人员送饭。

      “当时只有一辆运输车,我和同事早上7点准时装好盒饭,立刻前往7个防控检查点送早餐,早餐送完一圈就得马不停蹄回来取午餐了。”作为送饭路上的“飞人”,赵珂日常的状态是“在路上”,每天来回奔波超过100公里。

      问起防控一线人员的饮食情况,赵珂如数家珍,“每天三餐不落,中午四菜一汤,还有水果,营养丰富,品种多样,”但提起自己的伙食,赵珂显得有些犹豫,有时间就在检查点吃,没时间就吃两口泡面,每天只顾得吃一顿饭,用赵珂的话讲,就是“刨两口就行,得保证大家都吃上”。

      “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而是诚挚的问题,”百年前法国作家加缪笔下,小城奥兰暴发的鼠疫让全城人心惶惶,小说里的逆行者,依旧活跃在每一天的现实生活中,“同鼠疫做斗争,唯一的方式就是诚挚,”“诚挚是指什么呢?”“我不知道诚挚通常指什么。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我知道诚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正直善良如他们,坚守一线的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者,让每个人看到平凡人身上闪现的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