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保就业、促创新,从京东2020年财报看北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09:25 点击量:343 字体: 分享:

      3月11日,北京经开区企业京东集团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主要核心业绩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2%,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4.3%;2020年全年净收入为7458亿元人民币,其中净服务收入为939亿元人民币。从2013到2020年的7年间,京东集团的净服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0%。

      成绩亮眼,其中的多个信息彰显出以京东集团为代表的北京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

      3月1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关乎就业。“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李克强总理在谈及就业问题时表示,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

      在京东的全年业绩中,也恰恰将就业放在了第一位,这也是首次有企业将就业情况放在企业财务报表中公之于众。根据财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2020年净增10万名员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员工数已达36万人,京东的一线员工中有80%来自农村地区。

      作为一个产业功能区,拥有3万余家企业的北京经开区在疫情期间为更多人提供岗位也成为应尽的责任。2020年4月,北京经开区在“控疫情稳增长十条”基础上,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共克时艰的若干措施(2.0版)》,把“稳就业”放在了最为突出的位置。对于政策执行期间新注册并依法取得北京经开区颁发的职业中介活动行政许可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实缴资本2%的资金奖励;已在北京经开区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劳务派遣企业,疫情期间为北京经开区企业提供外包或派遣服务的,上岗人数超过50人,提供一次性5万元奖励。

      与此同时,北京经开区聚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吸纳,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活动、暑期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等活动,举办校园招聘会90余次。在各方政策扶持下,“十三五”以来,北京经开区总就业人数314773人,开发岗位6万余个,促进就业近4万余人次。

      多年潜心研发,走得快更走得稳

      京东集团报告显示,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过去4年间,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近6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其中,在2020年,京东就投入了近180亿元,成为对技术投入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在技术与服务层面,京东科技以“技术+服务”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一大业务亮点。

      京东物流一直是京东大力研发的重点领域。2021年年初,京东物流依靠自主研发的无人仓算法应用,入围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奖项弗兰兹·厄德曼奖,是极少数入围该奖项最终名单的中国企业。

      近日,在《中关村示范区企业2020年度专利态势分析》中,京东旗下专注于技术研发的企业京东尚科就排名2020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专利授权量前十,总计数量为554件。在这个榜单上,排名第一的是北京经开区企业京东方,专利授权量总计3270件。同时,区内企业北汽新能源也榜上有名。按分区来看,中关村示范园亦庄园排名全市第三位。

      创新是北京经开区的发展之要。多年来,北京经开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以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围绕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助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北京经开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为北京经开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提供重要支撑。2020年,北京经开区企业共申请专利14734件,同比增长40.02%。截至2020年12月底,北京经开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9301件。

      预计到2023年,北京经开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超过10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00件以上,年度PCT专利申请量达到2500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