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实地走访 把脉问诊——走进山西阳泉经济开发区新政务大厅

    来源:山西阳泉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09:26 点击量:454 字体: 分享:

      “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是市委贯彻落实全省全面深化“13710”工作制度推进会精神,结合全市实际,牵引全年工作开局起步的有力举措。开展活动的目的是以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找差距、转作风、提效能、开新局,瞄准更好的目标,攀登更高的山峰,展现更大的作为。

      在全市“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中,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实际开展营商环境再提档专项行动。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邀请本报记者实地走访该区去年10月底启用的新政务大厅,通过实地查看、座谈征询等方式,用镜头帮助他们“把脉”。

      近几日,记者多次探访开发区政务大厅新址,看到办事群众来来往往,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办事群众,认真受理服务事项,大厅管理有序,整体运行良好。但一些问题还是逐步浮现在记者眼前。

      镜头一

      自助服务区尚未正式运营

      3月18日13点30分,开发区政务大厅来了一位从外地赶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群众:“本来还担心没有开门,结果中午窗口也有人,太好了。”

      与旧址相比,开发区政务大厅新址离市中心较远。参照外地政务大厅的一些做法,他们试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启动运行时,在相关媒体进行宣传,并安排工作人员在原工作时间轮流值班,做好过渡。

      但是接下来,记者通过实地查看,发现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还没有正式运行。

      镜头二

      部分职能仍未进驻

      3月19日上午9点30分,一位50多岁的市民一进门就向导服人员询问道:“请问工商刻章在哪里办理?”导服人员热情地迎上去,但答复不能让人满意。她说:“不好意思,大厅新址启用不久,刻章窗口还没有入驻,您还是到别处刻章吧!”

      经记者了解,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工商刻章已完成公开招标,近期即将入驻大厅。至于其他能进未进的事项,开发区正在积极协调中。

      镜头三

      周边服务配套有待健全

      在一层大厅摆放着一些自助设备,记者想知道这些自助机有哪些功能,但是大部分贴着“暂停使用”的标签,还有一台机器在滚动播放着宣传小视频。据了解,该设备是从旧址直接搬过来的,功能较单一,运行速度也较慢。

      此时,从楼上下来的一位女士走到了总服务台询问:“这里有打字复印的店铺吗?”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该女士十分失望:“还得再跑一趟,这里交通太不方便了。”

      “周边没有打印的地方吗?”记者问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开发区政务大厅新址比较偏僻,周围此类服务较少,大厅内很多配套服务尚未规范。窗口人员只能用他们办公的打印机帮办事群众打印复印,但是如果群众较多或者需要打印复印的内容较多,就有点儿顾不过来了。

      实地体验:代办服务有待提升

      3月19日下午,记者进一步体验。

      在导服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大厅工程审批综合窗口,咨询办理建设项目相关手续事宜。综合窗口一位工作人员拿出了项目登记台账,要求登记项目的基本信息。在交流中记者得知,现在项目立项后,需要办理土地、规划、建设、环保等手续。但是,这位窗口人员表示本窗口只能提供初步咨询服务,具体还需要经过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科室并联审批,必要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提前介入,研判项目所需办理手续。

      针对水电气暖报装,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相关企业未能入驻,他们现阶段只能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加之政府人员少且本身就“身兼数职”,有时实在是忙不过来,企业反倒觉得自己跑手续更快。

      在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记者咨询有关问题时,业务人员对有关事项的回答很熟悉。但当记者问到能否对相关事项办理给予帮办时,工作人员回答:“目前不动产、刻章业务还未进驻,跨部门的帮办服务还不能提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