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第九期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创新发展智囊谈”顺利举行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09:57 点击量:418 字体: 分享:

      日前,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和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广州知识城海丝创新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九期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创新发展智囊谈”暨2021年度重要课题成果交流会活动,旨在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优势,为广州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采用圆桌会议形式,与会嘉宾围绕“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助力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家建议

      创建市场经济体制综合创新示范区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导李小瑛作题为《广州开发区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创新示范区》的主题发言。

      “广州开发区产业创新基础雄厚,民营经济发达,市场要素丰富,营商环境全国领先,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势显著”,李小瑛表示,广州开发区应创建市场经济体制综合创新示范区。但该区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如战略性产业集群短板明显,尤其是上游、核心零部件要进口;对外开放面临新的挑战,外资以设备投资为主,技术引进比重较低;政策权限及治理能力存在改善空间;跨区域产业协同程度不足。

      李小瑛建议,中小企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新模式,打造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要关注中小企业的要素市场化突破,特别是产业链供地与土地要素市场化突破。引入高端人才,依托区块链技术,试点数据交易平台,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在治理体系方面,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板,深化知识产权,推出惠企政策,提高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建设黄埔通用机场,加密市内跨区轨道联系。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争取与大湾区内部区域之间的产业、要素与制度协同。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为主要抓手,着力发展服务贸易行业,以借机寻求高端有效的服务标准和经验。积极研究对接RCEP协议、中欧投资贸易协定等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把握新一轮对外开放合作新机遇。

      现场声音

      全方位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围绕“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助力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题及李小瑛的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展开了探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体雁:

      推动黄埔成为世界产业链管理中心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非常重要,我的思路是打造一个产业链管理、服务、交易为支撑的平台,推动黄埔成为世界产业链管理中心。黄埔能够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得益于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信社会共同推进,可以将多年产业的管理运营经验推广出去,形成“黄埔模式”。

      此外,要进一步明确细分产权,黄埔是知识产权改革的前沿阵地,通过知识产权确权、交易,可以极大提升中国知识产权的质量,但黄埔现在有的知识产权质量不高,需要创新。数据确权、土地确权等方面也需要创新。

      加快推进黄埔现代要素市场的建设也十分必要,黄埔可以设计交易规则,创新自然资源等交易,比如碳交易市场,帮助黄埔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刘金山:

      做好“融治管理”建设

      我认为下一阶段黄埔需要考虑怎么做“融治管理”的建设。我们做过调研,黄埔的人才政策偏向于高端人才,但在人工智能方面,人力资本要素如何市场化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另外,广州开发区有丰富的产权体系,能不能做期货交易库,我认为依托黄埔丰富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是可以做的。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邓宏图:

      打造供应链和数字经济两翼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是对的,但需要两翼,一个是供应链,一个是数字经济。只有建立了很好的供应链产业,才能够管10年、20年,尤其是供应链有很强烈的外溢性。数字经济一个是数字的产业化,一个是产业的数据化,主要是落脚在产业的数据化。我们不光要相信市场,更多要相信塑造市场的能力,有为政府才能提供软件和硬件条件。要实现有为政府,只能以数字政府作为抓手,才能处理大量的数据,从而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科学评估。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再高:

      提前谋划未来十年定位

      我们要站在更高的定位,考虑广州开发区未来10多年的定位。进一步推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对标“十四五”,对标先进区的发展思路去策划。我们可以提出“广州开发区打造新时代新动能发展示范区”这个口号,未来珠三角城市之间的竞争,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重点要靠大企业,我们要成为龙头引领,成为新动能示范区,一定要有大企业出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刘静:

      重视中小企业对人才的培养

      人才链非常重要,希望政府能够引导中小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或者奖励人才培养,人才培养重视起来了,后面的源泉血液就会更充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申明浩:

      研究裂变性企业机制 发力数字化经济

      我们研究了硅谷的裂变性企业机制,高管从大企业出来后又创办了大企业。北京和深圳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机制,这值得黄埔去研究。在数字化经济方面,我们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黄埔是广州工业大区,在这方面应该是很重要的着力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