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强芯剂”!北京开发区集成电路新项目启动建设

    来源:北京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09:22 点击量:207 字体: 分享:

      近日,位于北京经开区的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正式启动建设。

      该项目搭建集成电路配套服务平台,就近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产业链验证、新工艺研发等服务。这是北京经开区“两区”建设围绕“4+2+1”产业体系集聚高端产业资源推进项目落地背景下,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落地的又一重点项目,有利于构建以北京为中心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助集成电路生产线提质增效。

      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根据主要业务方向设立产业链验证、技术开发与合作、技术服务、联盟及产业链建设四个主要业务部门及相应的组织。随着北京经开区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本次其建设的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22695.8平方米,将建设生产厂房、动力厂房、生产调度及研发楼等建筑。预计今年底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封顶,明年初具备机台搬入条件。项目建成后可为提供厂房及动力配套设施,为多个工艺验证及技术创新研发平台提供场地及设施。

      “打造一个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是我们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企业的共同愿景,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是实现愿景目标的重要支撑”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昕说,基于过去十多年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打拼,建设创新中心,就近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装备验证、设备验证、材料验证、新工艺研发等重要配套服务,将肩负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提质增效的重任。

      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入区发展的近20年,也是北京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的成长史。经过多年政策扶持、引聚企业、持续优化布局,北京经开区已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度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区域之一,聚焦了多家集成电路生产制作的龙头企业,形成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规模占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的1/2。

      集成电路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整机设备的心脏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京经开区进一步加大了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力度。当前,北京经开区已有月产能12万片至14万片12英寸晶圆生产厂,随着多个新项目的推进建设,未来北京经开区将具备月产50万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12英寸晶圆生产能力最大的区域。

      据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经开区还将集中优势资源,突破装备及成套工艺等关键技术,以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应用为牵引,加强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集成电路产品的生产提升设备、材料、零部件的研发能力,进而持续提升生产体系水平,支撑实现更高技术水平、更广产品范围的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和加工生产,逐步建立起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