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吴江开发区:让活力新城更有颜值更有品位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4:05 点击量:435 字体: 分享:

      总投资64亿元的7个项目被列入吴江区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54亿元的三大文旅项目正式签约,九里石塘列入吴江“运河八景”、6公里大运河文化带芳容初露……这段时间,在吴江开发区,一批有质量、有看点的文旅项目逐个亮相并一一推进。

    360截图20210329140921036.jpg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高层次布局产业版图;强化数字化赋能,高质量提供文化服务;深化农文旅融合,高标准谋划文旅产业……今年,吴江开发区把文化产业摆在战略性、全局性位置,以文化为魂、以水为脉、以“智”为特色,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滋养,在美丽的南苏州,一座国际化活力新城正在崛起。

      抓一体化机遇,高层次布局产业版图

      吴江开发区是吴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这里有代表吴江产业能级、示范区产业高度、长三角产业实力的电子信息、光电通信、智能装备三大“强”制造业集群。

      吴江开发区也是吴江开放创新的主阵地。这里有潜力价值突出的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制造业集群;有具备一定服务辐射半径的高端商务服务、数字赋能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现代商贸服务、文创旅游服务五大“特”色服务业集群。

      吴江开发区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充分彰显吴江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沪苏同城化的国家级开发区担当,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一座兼具创新高地、生态高地、人居高地的国际化活力新城。

      “今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接踵而至。如何抢抓‘叠加’机遇,将国家战略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撬动开发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说,区位优越、文化生态资源丰厚的吴江开发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大视野布局文化产业版图,提升“江南文化”品牌,推进“美丽吴江”建设,擦亮开发区的文化名片。

      以奋进开放之姿融入国家战略,吴江开发区将强化规划引领,依托现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着力构建具有开发区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文化制造、文化旅游、艺术经营、娱乐休闲等新兴产业,合理布局文化产业带、娱乐休闲文化带等空间格局,切实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同时,利用好长三角示范区建设的机遇,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联合开发创新文化产品,打造文化旅游线路,共同提升示范区文化供给水平。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积极做好重点文旅项目、产业园区、产业示范基地、产业政策扶持引导,进一步提升文化企业进入的便利度,积极构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借助数字手段,提升文化供给能力与水平

      伏牛昂首志当远,不待扬鞭自奋蹄。

      过去一年,吴江开发区在文化产业上的数字可圈可点,实现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17.81%;规上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13.06%,占吴江区规上文化产业收入的84.1%。

      目前,开发区共有文化企业约400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26家,雄鹰笔墨获评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同里影视摄制基地获评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同里文化旅游集聚区、同里暮湾尚文化休闲街区获评吴江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当今世界,文化竞争已成为地区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时代,文化的挖掘、修复、传播面临新的变化。借助数字手段对文化服务进行再提升,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文化服务新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吴江开发区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文化新业态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提升开发区文化供给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加快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并引领中小微数字文化企业快速成长,在推动规上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着力打造文化创新创业集聚区。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新兴文化消费的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应用软件等,支持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演艺数字经济,通过沉浸式实景演绎、虚拟现实等物联手段,开发同里专属类衍生产品。利用5G、AI技术,全力推进退思园、同里宣卷(国家级非遗)等江南文化数字演艺经济发展。

      用数字技术对传统民俗及文创活动进行融合,会在消费品和旅游市场上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吴江开发区还将加快推进文化旅游、电子出版、影视科技等重点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不断提升数字文化的服务水平。启动“同里智慧文旅大脑”建设,持续推出“123”品质提升计划,“20秒景点入园”“智游同里”等数字化便民场景。积极引入头部数字文化资源,启动网游同里;打造“同里月光文旅经济”,启动古镇数字夜景灯光建设,不断提升游客和居民的文化体验感。

      深化农文旅融合,高标准谋划文旅产业

      吴江开发区生态人文资源丰厚。

      单说开发区内的“生态”金字招牌,就有国家级同里湿地公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还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的运河古纤道……文化名人更是耳熟能详,南宋诗人叶茵、明代画家王宠、造园大师计成、书画家陆廉夫、文化名人顾野王、辛亥革命著名人物陈去病、教育家金松岑、文学家范烟桥……“依托这些资源,吴江开发区将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培育新兴业态,进一步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将人文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华表示,开发区将整合同里古镇、农业园区、湿地公园、新能源产业示范区、田园乡村五大要素,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提升农文旅产业业态,加快推进博洛尼天空之城、德尔集团超五星级酒店及文旅创意园、恒力集团同里耕乐文化街区等重点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集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特色旅游、原创酒店等多元素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项目。

      在新业态提升上,吴江开发区还将鼓励发展动漫、影视、游戏、直播等新兴产业,形成打卡热点、网红经济。同时,继续培育同里萌物“鸡头米君”及系列文创产品,打造同里旅游IP,展示古镇水乡文化。

      在农文旅特色品牌提升上,积极开发特色旅游线路,不断优化并推广状元巡街研学活动、太湖治理主题线路、精粹文化亲子游学营等旅游路线。持续办好“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北联油菜花节、中国围棋天元赛、暮鼓晨钟、农民丰收节、美丽乡村健康行等文体活动,通过常态化、创意化、本土化的活动,促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

      “拉高云梨路天际线,扮靓沿运河风景线,奋力打造更有颜值、更有品位的活力新城。”王牟说,吴江开发区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支持文化产业稳定发展,为吴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开发区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