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变局中开新局——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4:16 点击量:508 字体: 分享:

      从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排名靠后被商务部约谈到经济增速位居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前列。知耻而后勇、奋起而直追的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按照“市企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努力开创经开区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60截图20210331141900907.jpg

    图片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前不久,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综合发展排名第147名,比2018年提升了63个位次。进位提升的背后,金昌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均占金昌全市比重60%以上,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90%以上,已成为金昌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现代产业的集聚区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经开区里的网络货运

      “这是车在线上,货在云中,税收在金昌的总部经济。”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用一句话概括了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的特点。

      这一产业园的建设是在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我省以及西部地区车货资源以及数据流、资金流大量进入外省市平台企业运营的大背景下,金昌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布局金昌数字产业,建设数字产业园,致力将金昌市乃至甘肃省打造成西部网络货运中心。

      去年3月,金昌市委、市政府引入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与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合作,共同推动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的发展。2020年5月7日,甘肃优货达物流公司成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6月29日,甘肃省第一张个体司机申请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金昌经开区税务局开出;8月2日,入驻园区的三家物流公司获得第一批网络货运牌照。12月26日,金税三期前置系统投入使用,企税数据实现共享互融……让货与车匹配,货运司机实现降本增效。金昌网络货运区块链监管平台,不但帮助企业打通市场监管、交通、税务、财政的数据接口,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共享账本,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工商注册,30个工作日办结网络货运许可证,缩短时间2/3以上(全国平均3个月左右),目前是国内最优流程、最快速度,在网络货运资质办理中创造出了金昌速度!

      目前,金昌网络货运区块链监管平台已链接了全国3000多家加油站,帮助平台企业整合加油站资源,进行成品油的统购统销、降低司机加油成本。平台得到了蚂蚁金融的高度认可,双方目前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基于区块链监管平台给予上链企业无抵押授信10亿元,帮助上链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自成立以来,先后赴兰州、青岛、西安、郑州、徐州等地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市场化手段,吸引优质网络货运企业入驻。截至今年3月,全国63家网络货运企业入驻。按照规划,金昌网络货运产业园将建成西部的物流中心、数字金融中心。

      破解产业困局的国民企合作

      从去年9月成立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到11月下旬点火生产出安全合格的产品,实现了金昌氯碱产业链20万吨/年PVC、10万吨/年硫酸钾项目、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资产盘活,标志着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氯碱产业链重新焕发新生机。

      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是金川集团与新希望集团为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优势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与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组团发展,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改革新路,在金昌市经开区组建的一家大型国有控股化工生产企业,其中金川集团化工持股51%、新希望化工持股49%。

      自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后,产业链的技改检维修项目从2019年10月开始,到2020年9月全部完成(15万吨片碱项目还在建设之中)。3亿元固定资产的投入全面提升了原有生产装置生产技术及安全水平。4万吨硫酸钾项目从去年7月和9月开车实现正常生产。氯碱合作项目共完成投资6亿元,盘活资产16亿元,可直接间接增加千余个就业岗位,新增用电量6.5亿度/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氯碱项目的实施打破了金昌产业链困局,提升了产业链市场竞争力,形成了氯碱—电石—乙炔—PVC—水泥—矿山充填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合作实现了公司在环保节能上的脱胎换骨,打通了生产工艺,畅通了产业链,确保了生产安全。”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依托金川集团与新希望集团的优势,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战略部署中发挥出自己的重要作用,全力打造甘肃省混合所有制和循环经济的“双标杆”,为工业经济稳增长作出贡献。

      “市企融合”下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础配套这个短板弱项,经开区围绕企业发展最基础的水、汽、热、路等基础要素,按照“旧的改造、弱的提升、缺的新建”原则,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新建项目,全力保障项目入园即可开工、竣工就能投产。

      甘肃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区数据中心项目是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全省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这一项目将带动金昌市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以数据服务、电商、物流等业务为载体的互联网+、外包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协同产业五大产业带的发展,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助力我省形成以信息大通道引领支撑商贸通道、文化通道、生态通道发展的大格局。

      围绕营商环境这个重要支点,经开区树牢“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理念,发扬“店小二”精神,开展“专员制”“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采取干部“一对一”模式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树立“招商一时、服务一世”的良好形象。

      今年,金昌经开区计划重点实施项目46个,总投资194.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个,总投资92.8亿元;新建项目20个,总投资102亿元。“十四五”期间,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打造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数据信息、固废综合利用、化工循环、生命健康等“十大百亿级产业链”,不断做深做细主导产业链条,努力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形成千亿产业集群效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