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长沙高新区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2:52 点击量:568 字体: 分享:

      发展有潜力,政策很给力。近日从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传来消息,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长沙高新区以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园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整合有关惠企政策资金,金额至少1亿元,不设上限,全力护航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360截图20210406125633420.jpg

    图片来源:长沙高新区

      确保惠企政策直通企业

      “这是长沙高新区首次针对推动园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的新政,这26条惠企政策,我们希望条条直通市场主体、直达企业,不断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从总体来看,此次制定的新政主要针对企业智能化发展、企业倍增发展、企业创新发展、优势产业(工程机械、功率芯片、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软件及网络安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给予惠企政策鼓励和真金白银扶助,以此来实现长沙高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政策》具体包括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再融资困难、上市企业并购投资、龙头企业产业链整合、扩大发展规模、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引进高端人才、安家购房补贴、重大关键技术、创新药品研发及产业化等发展,形成简单明了、易申报、易操作的“政策包”,构建了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政策支撑体系。

      用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发展

      从切实支持企业倍增发展的方向来看,《政策》考虑得细致入微,不仅支持企业再融资,还鼓励上市企业并购投资、支持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整合。为支持企业扩大发展规模,《政策》更是提出对于年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800万元、400万元、50万元奖励。

      为壮大长沙高新区内工程机械、功率芯片、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政策》可谓是诚意满满,明确支持本地零部件采购,企业在长沙高新区内当年实际采购额累计达500万元以上,一次性给予采购企业20万元的支持;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每新发布1个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公告,有望获得50万元的奖励。

      创新是园区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此,《政策》鼓励企业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对当年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将给予2000万元的奖励。

      为将长沙高新区打造为创新人才的“强磁场”,聚集更多的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缓解企业的人才压力,《政策》考虑得细致入微,鼓励企业引进高层人才,对入选长沙市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的人才给予100万-200万元的安家补贴,并按同期购房区域市场均价给予100-200平方米的购房补贴。不仅如此,《政策》还明确提出,对新落户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长沙高新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这一政策有效期为2021年3月8日至2024年3月8日,希望园区有关部门将每年组织申报、开展政策兑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落实,切实把暖心之举、助企之策转化为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强劲动力,为长沙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把温暖送到企业心坎上

      “新出台的'推动园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站在企业全生命周期考虑,不仅有'温度'而且很'硬核'。这些惠企政策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必要性,既是统筹推进长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也回应了我们企业的关切。新政的出台,提振了我们在长沙高新区发展的信心,从另外一个角度,也体现了长沙高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身处于长沙高新区,'生于斯、成长与斯'我们感觉很有成就感!”谈及新政,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学习了长沙高新区推动园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汇编后,湖南三安总经办、副经理张博若直呼:“太贴心、真实用!”张博若认为,这一系列先进制造业新政,可以说是真正的针对性解决半导体企业生产经营的核心痛点。企业面临的几个重点问题,如人才引进,产业链下游配套,知识产权,关键技术攻关等,政策均有涉及,“我觉得这份政策详实全面科学合理,对于像湖南三安这样的制造型企业的促进和助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为长沙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和大力担当点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