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威海开发区:在重点项目上“建”起审批服务帮办中心

    来源:威海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9:28 点击量:247 字体: 分享:

      “房先生,这是您的营业执照,请收好,后续有什么问题联系我就行。”3月26日,在威海华发新天地审批服务帮办中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员王鲁新将刚刚办理好的营业执照交到了商户业主房明浩手中。

      作为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威海华发九龙湾中心CBD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华发新天地商业综合体项目一期签约商家有50多户,计划6月份集中开业。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项目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商家在办理开业前有关审批事项需要精准、专业的指导帮助,主动与企业对接协商,在威海华发新天地招商办公室设立了“威海华发新天地审批服务帮办中心”, 并派驻政务专员现场办公,还构建起后台服务团队,为商业体进驻企业、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要经营一家韩餐店,按照以前要求我需要提供材料,自己到行政审批大厅办理手续。现在出了店铺门走几步就把手续办了,我只提供了一张身份证,笔都没动一下,半小时就把手续办完了。”房明浩说。

      在威海华发新天地审批服务帮办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政务专员常态全天进驻,王鲁新就是其中之一。政务专员不仅联络后台跟进服务,还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集成套餐服务,根据进驻企业行业特点和经营需求,分类型提供从准入到准营所有审批事项的帮办服务。主要涵盖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及许可前设计布局指导、文化类经营许可、建筑类许可、行业综合许可证、消防检查等审批事项的辅导、预约、帮办、代办、绿色通道、免费邮寄服务,以及税务、社保、医保登记和银行、公积金开户等服务。后台服务团队则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税务、社保、银行、消防等部门责任人共同参与。

      以一个商铺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餐饮商户为例,按常规要求,商户需要到企业开办专区、现场勘验中心、工程建设审批专区、消防大队等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装修设计图纸送审、办理装修施工许可以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完成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手续。有了帮办中心和政务专员,商户仅需到帮办中心提交一次材料,所有手续由政务专员与后台服务团队帮办代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目前,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对签约的56家商户制定了“一户一套餐”服务事项,并现场为15家商户办理了营业执照,对32家商户在营业执照办理、装饰装修施工图审查、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食品经营许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等许可事项进行了前期指导,并发放明白纸和办事指南。

      这样的主动靠前服务也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威海华发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营运部招商总监刘晓光表示,政府将办公场所直接推到商户的身边,通过现场办公办理证照的方式给商户带来了极大便利,节省了申请时间和跑腿次数,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在装修现场给予商户指导,也避免了后续出现问题,真正地将服务送到了企业和商家的心坎上,这为项目顺利开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四级协理殷玉强说:“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我们围绕服务重点项目,聚焦市场主体困难需求,在推行‘拿地即开工’服务方式的基础上,持续延伸服务周期,创新推出‘完工即开业’审批服务模式,首次在市级重点项目建立审批服务帮办中心,把政务服务从政府窗口下沉到园区和商业综合体,以‘政务专员、帮办代办、集成套餐、个性服务’为抓手,为企业现场提供审批项目‘一站式’‘全流程’审批服务,让企业同步实现既准入又准营,快速投入生产经营。”

      接下来,以威海华发新天地审批服务帮办中心为起点,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全区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粘性,把上门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立更多的审批服务帮办中心,把政务服务大厅“搬到”园区、综合商业体,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让创业者在市场大环境下,快速实现自身的转型与升级,提高创新效率、缩短创新路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