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威海开发区:“共性+个性”服务体系 打造投资洼地

    来源:威海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9:29 点击量:236 字体: 分享:

      眼下,智慧谷软件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信息技术研发及配套项目、“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及配套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设,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装修改造等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正式运营。在加快园区建设的同时,依托八大服务平台及五大产业生态打造的“共性+个性”服务体系也在持续完善,让好企业、好项目走进来、留得下。

      留才引智 厚植发展优势

      今年年初,园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开展走访园区企业,逐一调研企业用人需求,帮助企业在各大线上招聘平台园区专栏发布信息,有针对性地为园区企业推荐了近20场线上及线下双选会;3月,平台又带着企业的需求走出去,参加济南、成都、苏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多所高校的春季专场招聘会,想尽办法为企业打通各类人才输送渠道。

      “园区产业发展以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为显著特征,所以我们把高校作为撬动招才引智的‘杠杆’。” 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积极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在人才培养、顶岗实习、科研创新、共建双创平台和培训基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先后与200余家高校达成了合作关系,探索“人才+项目+产业”的创新型模式,与65家人力资源及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实现校企双赢。

      同时,园区建立了4个海外人才工作站,搭建88人的“专家智库”,形成一整套引才体系,成功帮助企业引进人才700余名。今年,园区又成立威海智慧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园区产业及人才聚集的优势,为更多园外企业提供标准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持。

      此外,园区把建设高品质生态园区、做优营商环境生态圈放在重中之重,要对标世界一流,紧扣企业需求。打造合院式、高层低密度建筑,多层级立体绿化,配套完善的健身、休闲、娱乐空间,全方位满足办公、商务、生活、休闲娱乐等需求;为每位员工办理园区“一卡通”,与周边200多家商户达成了合作,员工持卡消费可以享受较低折扣;在先期整合周边空置房屋153套解决住房的基础上,园区规划建设了725套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加大投入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全光网络,5G网络接入,实现百万兆宽带进园区,万兆进楼宇,千兆进工位,搭建的智能共享云桌面让企业拎包入驻,整个园区实现24小时全方位智能管理……

      “园区招引人才只是第一步,打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必须从长计议,做好系统谋划。”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表示,园区的区位、环境及综合服务优势,对毕业生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随着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哈工大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的进驻,带动一批高层次人才入驻园区。

      聚合力全链条 引凤筑巢

      智慧谷深知,仅仅依托优质的物理空间,吸引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及人才的入驻是不够的,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资金、政策、技术等问题,园区依托八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打造全链条、专业化、保姆式服务。

      “企业注册成功将自动生成电子档案,程序后台便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符合企业需求的政策及时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企业的政策获得成本更低。”前段时间,园区政策服务平台打造的“智慧谷政策通”正式上线,帮助企业全面掌握惠企政策,快速了解是否符合项目申报条件,小程序一上线受到园区企业的极大关注。

      据了解,“智慧谷政策通”可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仓库、政策匹配、今日申报、政策图解、政策订阅等6项功能以及高企自测、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加计扣除等3种工具。依托“智慧谷政策通”,可以为企业精准“画像”,捕捉企业所需要的服务诉求,并筛选定位相应的政策,提供“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目前,政策仓库收录来自国家、省、市、区的800余条惠企政策,并按照政策层次、政策功能、受益对象进行梳理,对梳理出的政策进行细化分类和解读。

      园区依托投融资服务平台为项目寻找融资渠道和合作机遇,帮助园区企业突破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瓶颈。去年年底,智慧谷举办首届投资路演大会,涉及生物科技、精密制造、文化传播、生态环保等领域的14个项目入选,现场众多资本大咖云集,深创投、达晨财智、毅达资本等11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与会。在投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动下,目前园区已与多家投融资机构深度合作,为园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300余万。此外,园区还设立规模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联合经区引导基金,引导和带动多方资本赋能园区企业成长。

      为了让进驻企业在园区内得到可持续发展,园区不断探索深化适用于产业园招商运营的经营模式,把留住企业作为园区运营的重要考题。结合产业发展前景,园区深入调研企业发展需求,如果人才、资金、政策、技术是入驻企业的共性需求,那么如何为不同产业领域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全产业链服务?

      “园区的企业都是轻资产的新兴企业,打造适合五大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以产业发展的视角,为企业提供专门的个性化服务,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赋能。”周军说,推动园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园区要用心炼好一个“合”字,让不同产业板块的企业能够在园区实现聚合发展。为此,园区创新企业服务思路,打造服务贸易、科技研发、软件产业、网红经济、跨境电商等五大产业生态,建设并引进赋能平台,打造为企业提供全要素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目前,园区已聚集包括阿里巴巴本地化服务中心、盛世骏达“中韩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韩国明圆等在内的77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如何让这些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发挥聚集优势,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就要在跨境交易、跨境通关、跨境物流(海外仓)、跨境金融、跨境运营、人才培训等方面打造智慧谷跨境电商生态圈核心要素。为了打造软件产业生态,园区在对威海市软件行业及市、区重点软件企业进行充分调研后,针对园区企业发展需求搭建软件公共服务平台,正是这样一点一点在服务上做足文章,才让更多优质企业、院所慕名而来。

      园区运营三年多来,累计引进项目266个,其中世界500强10家,上市公司4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