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贵州龙里经济开发区“四步”抓好产业链招商

    来源:贵州龙里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9:42 点击量:310 字体: 分享:

      龙里经开区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紧紧围绕打造“黔中新型工业化示范县”目标,以“抓好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链集群”为重点,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工业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取得长足进步。

      1、摸家底,明确招商主攻方向

      紧密结合龙里经开区工业发展实际,突出以卡布国际百亿级婴童产业园、雪花啤酒等为代表的特色轻工产业,以红狮水泥、柯维建材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以英吉尔机械、三山研磨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及机械加工产业,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全面准确开展产业分析,绘制经开区产业链现状图、全景图,梳理产业链全景链条,分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分布情况;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分析产业链环节的重点产品、产量、产值规模等;依据产业链现状,分析重点产品上下游及配套环节,进一步摸清家底,剖析产业链、提取价值链,让招商引资工作更有方向性、针对性、实效性。

      2、强招商,整合资源主动出击

      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积极主动靠前服务,通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了解以其为“链主”的产业分布情况,采取“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上门招商”“领导外出招商”等方式,充分利用一切社会资源,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一是着力打造200亿级以上首位产业,以建设100亿级卡布婴童用品产业园为目标,引进无纺布、PE底膜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建成全国最大的尿片、尿裤生产基地,已赴广东开展专项招商推介,引进了广东美登纸业、强的卫材等4家公司。做好雪花啤酒上下游产业配套,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已引进高森包装、上海宝钢2家企业。同时以达利食品、永吉印务、恒力源刺梨等企业为“链主”,不断做大做强特色轻工产业集群。二是积极打造100亿级以上健康医药产业,紧紧围绕瑞和大健康产业园,力争把龙里建成全省重要健康医药产业聚集区,通过政企联合招商,服务好已经收购的重庆心康制药有限公司,加大与安徽亳州、辽宁、甘肃等地的医药、医疗器械企业的洽谈力度,做大医药产业增量。三是在抓实首位产业同时,抓好其他现有的潜力产业、传统产业,对产业链条上“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拼尽全力,对有市场、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倾尽全力,让这些“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相互补链,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聚集度。

      3、优政策,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先后出台了《龙里县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实施暂行办法》《龙里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办法(试行)》《龙里县工业企业以商招商激励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对以商招商落户的配套工业企业从设备采购、厂房租赁等方面给予补贴,明晰了享受条件、适用范围、优惠幅度、兑现流程、执行期限等内容,为后续招引工业配套企业落户园区提供了政策保障。结合项目“标准地”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倒逼长期处于低产低效状态的企业逐步退出,实现“腾笼换鸟”。

      4、提服务,打造宜商宜居环境

      为持续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始终坚持把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作为招商引资重要标准和推手。一是采取1名县级领导+1个责任部门包保一个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形成责任层层明确、任务层层落实的工作推进合力,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达产。二是强化项目统筹调度,按照每周一调度、半月一反馈、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次专题会的方式,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三是选派41名企业特派员为84个企业(项目)代办各类审批事项118项,开展协调服务事项1330项,协调贷款合计1900万元,申报项目资金计101万元,专利1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