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安开发区: “云核销”监管,助力企业轻松解决账册核销难题!

    来源:西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09:49 点击量:299 字体: 分享: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复制推广陕西自贸试验区第二批改革创新成果的通知》。其中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6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得到全省复制推广。推广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西安经开区作为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培育可复制可推广案例为方向,以促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为目的,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和加大人文交流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即日起西安经开微政务策划推出“经开经验”系列报道,形成“虹吸效应”,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云核销”监管

      -- 解决账册核销难题 --

      为进一步减少企业工作量,解决账册核销难的现状,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借助信息化系统,创新采用在线“云核销”监管新模式,通过自动核算、一次录入、数据互联、无纸作业,切实提升了作业效率和监管透明度。

      小贴士

      在线“云核销”监管新模式

      借助信息化系统,将海关“折料”核算工作全部交由系统完成,企业只需在客户端录入保税货物盘点的实际数量即可完成“云核销”,并生成账册报核报文自动发送到“单一窗口”实现数据一次录入,显著提升作业效率和监管透明度。

      1、具体做法

      01.自动核算。将目前海关人工进行的“折料”核算工作全部交由系统完成。企业只需在系统的客户端录入保税货物盘点的实际数量,由系统将成品、半成品、残次品按照单耗/耗用关系统一折算成料件数量。其中“单耗/耗用关系”为经海关审核通过后的数据。

      02.一次录入。料件数量折算完成后,系统将此数据按照标准生成账册报核报文,自动发送到“单一窗口”,数据在金关二期账册核销界面中以“实际库存”形式显示,从而达到数据一次录入的目的。

      03.数据互联。对于在途货物数据的确认,由于需要调取保税货物的进出仓及货物物流信息,系统需与企业有关的仓库系统、TMS系统实现对接,从而客观真实地反映保税货物在途情况。

      04.无纸作业。系统在进行实际库存数据的核算时,需提供附件上传功能及数据核算查询功能。以便企业上传随附单证,海关进行数据倒查。

      2、实践效果

      1.企业获得感较强。“云核销”大大减少了企业核销账册的手工作业量,也使企业无需多次往返海关,减轻了企业多跑路负担,极大的改观了账册核销难的情况,给企业带来了强烈获得感。

      2.政府监管更加高效。“云核销”系统在提升海关作业效率、提高监管透明化、防范执法风险上均起到明显作用,极大推进了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

      3、未来计划

      目前,加工贸易“云核销”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创,是海关系统拟在全国率先实施的重点改革举措。下一步,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将继续优化系统,提升作业效率,总结实施经验,进一步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