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荣成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模式为关键 打造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山东荣成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9:29 点击量:312 字体: 分享: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荣成经济开发区自体制机制改革以来,便围绕“四新一优”的产业布局及“六群六链”的产业目标,把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强骨壮基、区域振兴”的主攻方向,开启“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模式,为本土产业链龙头企业依托联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搭建更多合作途径和平台,实现从引进项目到引进产业的转变。

      高校科研院所赋能,搭建核心服务平台,植入产业发展动力。2019年5月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合作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首家与区市以下级别政府合作的产业研究院,搭建微电子产业的共性技术平台,为园区新入驻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培养技术人才。研究院成立以来,已带动中科院等高等科研院所的8个项目落地,引进副研究员以上人员11名,培养集成电路高端人才40多名。2020年先后与有研集团合作,共同打造了有研稀土(荣成)磁性材料研究院,成为半导体上游材料主要供应商;与启迪控股合作成立了启迪未来产业研究院,着力引进孵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

      打造生态与完善配套“齐头并进”,推动产业快速壮大。一方面聘请业内行家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发展顾问,指导开发区梳理区域内产业龙头企业及配套资源、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专项产业扶持政策,确立产业链细分领域招商目标,明确骨干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对2018年建成的科技创业园不断完善园区的配套设施,打造现代化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另一方面为入园企业做好“一对一”落地、生产全流程贴心服务,帮助企业寻找省内上下游配套资源,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保证项目引进来,留得住。近期,开发区又有山东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科纳晨(威海)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分别列入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链联盟和山东省计算机及外设产业链联盟成员名单。自2018年首家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项目入驻园区以来,落地项目的投资规模逐渐壮大,仅2020年落地投产的歌尔电子信息产业园占地692亩,建筑面积45多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MEMS麦克风和智能传感器研发与制造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荣成经济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飞跃。截至目前已形成以中科院为研发核心,吸引研发设计龙头企业落地;以歌尔电子、芯长征为制造核心,聚焦上下游应用企业的延链补链招商格局。到2023年这一新兴产业规模将达到200亿元,成为开发区的支柱产业。

      运用“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叫响产业发展品牌。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的路子,大力实施“招强引优”战略,把大项目做成大产业,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知名度。自2019年9月康派斯房车与海尔合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示范基地在开发区揭牌以来,充分立足荣成房车产业基础,利用海尔COSMOPlat的赋能优势,通过交互定制、开放研发、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服务、智能产业全流程赋能,将康派斯打造成全国房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样板,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优选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赋能,使房车的生产效率提升45%,运营成本、物流成本下降15%以上,实现了飞跃式发展。目前,全区共有房车生产和配套企业40多家,房车产量占全国的33%,居全国第一;康派斯、名骏、龙河三家企业分别占据我国房车企业出口额前三甲,今年正在打造房车制造智能化样板工厂。荣成经济开发区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授予“中国房车产业出口基地”称号,被商务部授予全国唯一一个以房车为主题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随着房车文旅经济的发展,荣成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房车产业集聚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