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开先河!科创板喜迎吴江开发区“双响炮”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4:08 点击量:480 字体: 分享:

      在资本市场,吴江开发区“军团”再添新秀。

      5月12日,苏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明志科技”,股票代码“787355”)、苏州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博众精工”,股票代码“787097”)同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科创板敲锣鸣市。一日之内在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并蒂花开”“一炮双响”,这在长三角县区范围尚属首次。

    360截图20210513141039085.jpg

    图片来源:交汇点

      至此,吴江区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4家,其中吴江开发区上市公司已有7家。

      明志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专业从事高端铸造装备制造和精密铸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每年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3%以上,拥有专利171项,是国内高端制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自主研发的铸造用冷芯盒自动制芯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9%。获批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优秀企业,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

      博众精工在工业装备制造领域已深耕15年,专业从事工业装备制造系统集成,掌握了核心算法技术及完备的研发管理体系,拥有发明专利共计842项,是国内智能化生产解决方案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已在全球布局5大研发中心,专职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涉及行业包括消费类电子、新能源、半导体、关键零部件、AI机器人等。通过研发打造国内首条“荣耀”手机自动生产线,开启了国产手机自动化生产模式;设计实施了全国首个空调数字化柔性定制生产线,攻破8项世界级难题,17项行业级难题。也是国内唯一受到苹果官方披露的“中国装备系统集成商”。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吴江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也是近年来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目前已经集聚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光伏及新能源装备、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以及高效节能环保装备类企业超过100家,年产值超过500亿能级,明志科技、博众精工作为吴江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杰出代表,同日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不仅为开发区众多装备制造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吴江开发区、投资吴江开发区、赋能吴江开发区发挥了重要名片效应。

      近年来,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所在的重要板块,吴江区制定了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总规模为200家企业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通过“企业上市服务专班”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公司数量翻番,累计不少于40家,其中新增科创板10家以上。

      吴江开发区把培育打造吴江开发区上市板块当作力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新抓手,紧紧抓住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等机遇,坚持服务先行和政策支撑,加快推动、全方位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走上市挂牌之路。继2018年11月迈为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后,去年又有苏州赛伍公司、海晨物流、世华科技先后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吴江开发区已累计挂牌新三板企业20家,A股上市企业6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1家,50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该开发区计划用5年时间力争培育A股上市企业超过25家、后备企业达到100家,为开发区未来发展打造强劲增长动力。

      吴江开发区1-4月主要指标强劲增长

      来自吴江开发区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4月,该区实现主要指标强劲增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1.4亿元,同比增长35.2%;实现工业总产值580亿元,增长4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9亿元,增长17.56%。

      吴江开发区经济以外向型为主。今年以来,境外疫情加剧使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加大,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吴江开发区的进出口总额却表现亮眼:预计二季度完成进出口总额44亿美元,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7%。

      吴江开发区进出口前30强企业上半年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龙头企业吴江海晨仓储上半年进出口额预计达到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璨宇光电因出口订单增加,预计上半年可实现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同比增长7倍;赛伍因新上14条封装胶膜的生产线,原料基本境外采购,同时产品出口也有增加,预计进出口额增长5倍,达到2.7亿美元。其他重点进出口企业如中达电子、高创电子、亿光电子预计都将增长20%以上。

      继续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围绕示范区“五大经济”,吴江开发区将瞄准大型央企、实力民企、上市公司、跨国公司抓好高显示度项目招商,发挥好招商专班作用,力争在总部型、科技型、税源型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为狠抓有效投入,开发区将继续落实重点项目党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及推进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做好中建、南玻、京东方、宝龙等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推动峻凌、微康等新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力促赛伍、世华、博众、绿控等新项目早投产。

      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器换人”、资本运作等扶持政策效用,以亨通、迈为、博众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开发区将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进程,实现35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时间紧、任务重,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开发区将持续聚焦沪苏同城化、聚力建设示范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瞄准挺进国家级开发区前30强,补短板固优势,不断在全国坐标系中争位次、上层次,为吴江高水平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作出更大贡献。”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