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湖北谷城经济开发区: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提前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双过半”

    来源:湖北谷城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09:27 点击量:371 字体: 分享:

      4月21日,襄阳市委市政府召开招商引资会议,提出了“大战七十天,全面冲刺双过半”的奋斗目标。谷城经济开发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春争日,夏争时,招商引资不宜迟。在2021年前5个月,开发区入手早、行动快,找准定位、尽锐出战,一大批大优强、小特精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实现了“十四五”开局的“全新一跃”。

      紧盯目标:五大招商引资主要指标提前“双过半”

      数据是最具说服力的事实,也是谷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最生动的注脚。

      --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84.57亿元,占目标任务114%;

      --招商引资实到投资额35.8亿元,占目标任务53%;

      --招商引资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占目标任务79%,其中,已开工7个项目;

      --亿元以上在谈项目45个,总投资126.1亿元,占目标任务113%;

      --完成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4个。

      这一亮眼的成绩是谷城经济开发区截止5月31日获得的,比全市“大战七十天,全面冲刺‘双过半’”要求,整整提前了30天。

      创新方式:向精准招商、专业招商转型变革

      在“怎么招”上,开发区更多考量科学、系统、精细。在“招什么”上,更加注重产业竞争强不强?结构优不优?环境好不好?

      一言以蔽之,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精准精细的高质量招商。

      这是近1个月,谷城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招商“路线图”:

      5月4日,举办谷城籍青年外出成功人士联谊会;

      5月19日,参加在浙江省宁海县举行的中国乡村旅游峰会。会上,就重点产业搭建招商信息共享平台,举办投资推介交流会达成共识;

      5月20日,拜访余姚兰山机电、润泰洁具两家企业;

      5月21日-23日,拜访中国500强海康威视(杭州)、阿凡特精密设备、趣链科技、晴天太阳能、麦动控股等5家企业,参观考察杭州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白塔·全球精准合作服务综合体展厅,举行双方实质性洽谈座谈3次;

      5月24日,拜访嘉兴湖北商会和亚特电器公司;

      5月25日至26日,实地考察上海智慧创意园、智能机器人产业园,拜访光镀智造、中成车辆2家行业领军企业。

      “严格准入标准,在聚焦主导产业的前提下,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论证研究,不仅要关注招引项目的规模、总量,更要关注质量”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河桥详细阐释精准精细招商的深刻要义。

      湖北华鑫光电、理念光电,安徽一飞重工、迪尔荣机械,贵州易视智富,浙江康尔绿色日用品、随新日用品、智仪通能源、江苏巨星铭创、河北昌泰弹簧等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入谷城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朋友圈”。

      满弓发力:定决心、下狠心,拼搏奋进抓招商

      围绕“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 现代工业集聚区”的发展定位,招商重点向推动转型升级切换。

      瞄准10亿元、30亿元、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更大力度招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中国民企100强......

      回望2021年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足迹,感受最多的就是一个“拼”。

      1-5月,围绕数字化供应链、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精密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外出招商5次 36天,总行程2.1万公里,跨8省23地,走访企业76家;

      1-5月,接待全国各地来谷考察企业63家、客商232人次,召开推介会、座谈会、项目协调会68次;

      1-5月,经济开发区在谈亿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126.1亿元,引进项目35个,合同投资额84.57亿元。

      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5次外出招商,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河桥全程参与,面对面宣传谷城发展,点对点了解企业动态,紧锣密鼓开展招商引资,争分夺秒推进项目落地。

      一份精美的招商手册、一张“大美谷城”宣传片、一次热情洋溢的推介,让企业家深感谷城招商诚意和新意十足。

      2021年,谷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居全县首位,全市同类地区前列。

      重信践诺:在“送、收、落、跟、降、提”中优化营商环境

      把温暖送下去、问题收上来,把政策落下去、服务跟上来,把成本降下去、效益提上来。

      谷城经济开发区按照上级一系列政策规定,着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切实兑现各类政策,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将“谷城县营商环境30条”,逐一细化量化,每条都明确了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对落实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关键事项由主要负责人牵头推进,由此带来显著效果。

      依托县人才创新创业超市,实现个体工商户、企业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内完成。“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212项,“网上办”比例达100%以上。

      建立“企业服务群”,开通“就业直通车”,把全区43名党员干部推到一线,为企业服务。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主动要求担任投资50亿元的骆驼集团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秘书,把“小板凳”搬到项目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11个,为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环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搜集整理企业家、企业员工“急难愁盼”事项77件,办结77件。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谷城经济开发区,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维护者、监督者,从我做起、从每项政策落地做起,让健康优质的营商环境既成为无与伦比的竞争力,也成为激活生产力的强大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