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安康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安康高新区 杜明坤 袁 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9:12 点击量:314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安康高新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团结带领非公经济人士,坚持正确工作方向,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在围绕大局参政议政、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

      做大“盘子”,持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牢固树立“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发展引擎”的使命,始终秉持“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的理念,用最优惠的政策、最好的资源不断吸引外来企业落户高新区,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市工商联、市国税局进行的全市非公有企业2019年度纳税百万元以上的大户通报表彰中,高新区民营企业共有60家,占纳税大户数的14.7%。截止2020年底,高新区有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9250户,其中企业4058户,“五上企业”277户,为高新区提供了“四个8、四个9”的绝对支撑(即创造了80%以上的固投、税收、生产总值和营业收入,贡献了90%以上的规上企业、社会就业、外贸出口和科研平台)。

      搭好“台子”,坚持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与市财信担保公司、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合作,高新区工商联(总商会)与农商银行签订了《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并授信融资额度50亿元。与金桥小额贷款、金海通小贷、鑫盛典当等金融服务公司的加强融资服务合作,为辖区内80多家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过桥转贷等难题,累计融资6.1亿元。建立“高新区商会会员企业续贷款周转基金”截止2020年12月底累计贷款21笔,为12家企业累计使用倒贷周转基金7676万元。

      巧用“杠子”,撬动企业发挥新职能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动员高新区工商联(总商会)100余家会员企业主动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和光彩事业,通过产业扶贫、产品销售、就业创业和技术培训三大平台,灵活运用总部+新社区工厂、产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订单对口收购等方式,建立农户与企业间紧密利益联结关系,引领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其中,中药材种源基地建设、富硒牛肉驴养殖、富硒苦荞种植和产品开发、大蚕室养蚕等产业扶贫1500余户;对口订单收购农副产品和消费、义卖等90余万元;帮助农户销售滞销产品10余万斤;提供劳务就业岗位及技术培训300余人,吸纳在市场就业100余人;帮扶贫困大学生就学资助90多人,资助资金60余万元,扶智资助教育事业捐款180余万元。

      畅通“路子”,优化营商环境架起政企连心桥。以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构建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高新特点的引领型、创新型区域营商环境标杆,有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最大限度让办事企业“最多跑一次”,针对具体业务,按照“先易后难、逐步突破”的原则,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准入、建设和运营3个阶段,进一步梳理了富硒食品、医疗器械、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等13项企业投资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了办理环节平均压缩30%以上,办理材料平均缩减40%以上,审批时间平均提速45%以上。通过建立“掌上办事大厅”等线上服务平台,目前相对集中审批事项达到应进全进,网上可办率达99.12%,“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6.3%,实现了集中审批一张表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审批服务模式。安康高新区宣传统战工作部、工商联(总商会)以及其他各相关职能部门用最大的服务力度、最高的服务质量,全力帮助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市场、熟悉政策、守法用法等方面,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寻良方、谋良策,努力做好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娘家人”职责。

      围好“炉子”,学党史升境界抓政治增信念。自2021年3月16日安康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区各非公和社会组织迅速行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安康高新区宣传统战工作部与工商联(总商会)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寓教于各项主题活动之中,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了“党建引领勇赶超”、“脚手架上党旗红”、“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等系列党建活动。市非公党工委联合安康高新区非公党委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赠书活动,向高新区20余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捐赠了150余本。安康高新区宣传统战工作部与工商联(总商会)始终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三性统一的原则,团结带领民营企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围绕在党的周围,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助力安康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