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沂开发区: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沂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09:59 点击量:344 字体: 分享:

      创新突破激发内生动力,绿色发展铺就亮丽底色,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上项目、兴产业、抓发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要经济指标高位增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创新驱动

      强健企业发展内功

      “全新产品立刻收获广泛关注,当场就拿到了十多台设备订单。”日前,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由奔腾激光自主研发的行业首台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智能光纤激光旗舰机甫一亮相,就受到各方青睐。“我们不断加大激光领域的技术研发力度,成功研制了1万瓦至3万瓦的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数控机床,不断刷新激光加工装备纪录。”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管马强,对于公司开发的新产品颇为自豪,“奔腾激光研发的智能切割工艺等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多项国内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奔腾激光只是经开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强化创新引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6家,发明专利260余件,科技创新生态体系迸发出蓬勃发展活力。“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战略,强化科技人才双轮驱动,构建完善创新生态体系,重点围绕高层次人才招引、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利申报等重点工作,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工作安排,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升人才及科技创新质量,使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王蕊表示。

      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美丽高地

      记者日前走进山东临工装载机总装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呈现眼前:在1号装配线,来自利比亚的100台装载机订单正在进行最后的生产。今年一季度,山东临工累计出口销量突破2400台,为历年之最,这背后靠的是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传统制造企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新路子。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慕乾波介绍说,通过实施环境保护前瞻性改善提升,依靠科技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循环经济和碳减排,推进装载机产品的节能减排。

      近年来,经开区围绕打造生态美丽高地目标,实施“绿色发展、全域全景”战略,大力开展“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对污染源可测、可见、可管、可控;以“一张网、一中心、一张图、一平台”的模式,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60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企业的电量监控安装,完成率居全市首位,实现了对工业企业生产治污全过程精准管控。”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长曲丽娟介绍说。

      产城融合

      建现代化产业园区

      日前,走进中央商务区中心广场公园,浴火凤凰主题雕塑迎风矗立,广场周边商超住宅环绕,生活环境优美宜居;景点星罗棋布,成为人气聚集的重要场所;产业高端布局,实现与城市的融合发展。

      “目前中央商务区横二路、海关路等已建成通车;横一路、横三路等已进场施工,力争年底前竣工通车;广场公园A区已全面完工,B区已基本完工,C区正在进行扫尾施工。”中交城市投资(临沂)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经理胡鑫正在项目现场忙碌着。

      实施片区开发,是深化产城融合、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园区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着力攻坚‘6633’工程,聚焦6大片区、6个产业园区和33个省市重点项目,以重点在建项目、技改项目、企业效益、片区开发等重点工作打擂攻坚竞赛活动为抓手,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管委会高级主管、经济发展局局长朱俊合介绍说,加快推进激光科技产业园、甘李药业、中央商务区、沂蒙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各类重点项目早投产快达效。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产业园、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国际生命健康城等6个产业园区的集聚平台支撑作用,重点打造工程机械、生物医药和大数据等特色明显、核心突出、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走集约化发展道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发区大干快上、争先进位、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全区将抓实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全力开创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临沂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