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产业规模1300亿元 济南高新区构建大健康产业超级生态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09 点击量:450 字体: 分享:

      从十年前的120多家企业起步,到如今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年销售收入1300亿元,生物医药发展成为济南高新区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济南高新区正在全力构建大健康产业超级生态。

    360截图20210618111137492.jpg

      在位于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的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一款抗疲劳的创新药物的研发。该药物从天然产物中提取,目前已经完成小试工艺。

      透明质酸被誉为“最天然的保湿因子”。无论是动物法提取,还是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都存在提炼难、纯度和产量低难题。济南高新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率先实现了酶切技术规模化生产透明质酸,由于透明质酸分子量大小能够自由控制,不仅使生产效率和纯度大幅提升,还打开了透明质酸在医药、化妆品、食品等不同领域中的应用,被称为透明质酸领域的第三次技术革命。

      起初,透明质酸是在鸡冠子中提取而来的,不仅工艺繁琐,成本还很高。2000年,华熙生物透明质酸的年产量只有300公斤左右,经过20年的发展,透明质酸的年产量已经达到了350吨,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40%,增长了1000倍。

      2021年3月,济南高新区与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将引入包括合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20余家国内外中高端专业研究机构,及20余家有集群带动效应的知名企业。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山东大生命科学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生物医药领域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济南高新区,有力推动了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生态,华熙生物、齐鲁制药、英盛生物、银丰生物等业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已成长为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2020年,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突破4000家,销售收入达到13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细胞与基因、医疗装备、抗肿瘤等八大产业集群和十三个细分领域。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从产业细分领域开始,围绕细分领域不断地去做产业垂直生态,围绕生态体系的建设,再去倒推引进龙头企业,来进一步丰富我们细分领域的生态体系建设。”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兼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介绍说。

      根据规划,到2025年,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企业超过8000家,培育规模过百亿元企业5家以上,产业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