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谋划城市更新3.0政策,将推进三个转变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4:14 点击量:400 字体: 分享:

      6月1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百大项目庆百年”大会战新闻发布会。该区自2019年底启动“奋战五百天,百大项目庆百年活动”,在十大重点领域安排500个重大项目展开大会战,以大会战的成果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

    360截图20210621141717572.jpg

    图片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会上,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对“百大项目庆百年”大会战的城市更新项目所取得成果进行了介绍,并透露了正在制定“城市更新3.0版”政策的相关内容。他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进黄埔区城市更新工作实现从规模化向精细化转变,从房地产化向产城融合转变,从主要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与速度并重转变。

      49个旧改项目总投资4841亿元占百大项目总投资的四成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百大项目庆百年”大会战的重大项目共500个,计划总投资12343亿元。在本次“百大项目庆百年”大会战中,城市更新项目也是重头戏。侯奔介绍,49个旧改项目中,总投资4841亿元,占百大项目总投资的40%。

      侯奔说,2020年6月,该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及作战蓝图,要求内三年内完成 66条重点旧村拆迁任务。2020年拆除旧村面积1490万平方米,占过去10年总和的78%,占全市2020年旧村改造拆迁总量的83%。今年1至5月,完成旧村改造房屋拆迁面积612万平方米,完成固定投资约212.3亿元,同比增长313%。

      截至2021年5月,全区“三旧”改造标图建库52.63平方公里,累计批复城市更新项目125个、开工面积147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53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8589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2亿元。

      城市更新不等于拆除重建,最根本的是以城市更新赋能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反哺区域经济。近年来,该区通过旧厂改造释放产业用地1.7平方公里,在已批旧村项目规划落实政府产业用地面积13.2公顷,建筑面积68.1万平方米,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提供优质载体资源。同时,采用土地置换、规模腾挪,拆旧复垦等方式整备零散土地,释放规模指标。预计全区改造后将提供产业载体300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平均产值可达200亿元/平方公里、为改造前的4倍。

      城市更新3.0政策将推进“三个转变”

      自2018年底获批成为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后出台“城市更新10条”、“城市更新18条”(2.0升级版)等改革创新纲领性文件,形成“1+20”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形成了“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的“黄埔模式”。

      “黄埔区‘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成绩的取得,最重要的就是抓住了政策性的创新。”侯奔说,今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区的第三个年头,在这几年改革进程中,我们一直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进行反思、梳理、研判、总结,通过提效能、定标准、打补丁、控风险、强监管等系列手段,逐渐形成适用于我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革创新政策体系。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正在谋划城市更新政策的3.0版本。侯奔说,这次编制的3.0版本还将遵循上述原则,聚焦“一个目标,两个落实,三个转变”。他进一步解释,一个目标“加快推进黄埔区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两个落实”: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区委专项巡查反馈意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1+1+N”战略部署。“三个转变”就是着力推进黄埔区城市更新工作实现从规模化向精细化转变,从房地产化向产城融合转变,从主要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与速度并重转变。

      据悉,目前3.0版本政策正在报区委区政府最终审定,主要对规划调整、方案审批、首开先建等程序进行进一步优化,并增加政策性用房配置、合作企业引入、精准拆迁控制、产业协议签订、大龄果树保护等方面的标准细则。“相信3.0版政策必定会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深程度解决全区城市更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请大家拭目以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