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高新区装备制造业:集聚企业1700多家 占据济南工业“半壁江山”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9:38 点击量:263 字体: 分享:

      最近三十年,济南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聚集了重汽集团、临工重机、汉格斯特、邦德激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企业1700多家,产业规模达1850亿元,占据济南市装备制造业的“半壁江山”。

      在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组装的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重型汽车车厢机器人焊接生车线”,它可以使汽车焊接自主定位和自主矫正,实现精准作业。

      “以前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标准化的生产流程,焊接行业属于一个非标的定制化的作业。我们的产品采用快速编程技术、机器人视觉技术、焊接机器人能够自动找到专用汽车的焊接位置,快速地完成焊接。我们现在焊接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杰介绍到。成立于1993年的山东奥太电气,是济南高新区最早的装备制造企业。成立之初企业主要生产电焊机,随着企业不断自主创新,目前在大中型机器人焊接系统生产线的研发、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济南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奥太电气、国网智能等一批典型企业为代表的智能机器人装备集群。“集群内企业众多,我们从集群内就能找到配套企业,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杰告诉记者。

      在智能装备城,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这台正在调试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即将发往埃及。该产品切割速度快、精度高,可满足客户小批量多品种的切割需求。2020年,森峰科技完成了5000台激光设备的销售,销售收入达到9亿元,其中6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外。济南高新区激光产业不仅森峰科技一家独秀,头部企业还有发布全球首台4万瓦超功率智能激光切割机的邦德激光,以及产品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美国激光机市场最大份额的金威刻。金威刻、森峰科技和邦德激光被誉为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上的“三剑客”。

      “2015年的时候,济南高新区的激光产业是刚刚起步,当时还主要是做非金属切割的,2015年以后开始大规模的转向金属切割。目前激光产业从上游的晶体材料、芯片,到中游的激光器到下游的激光装备,成为济南市乃至北方最重要的激光产业基地。”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索海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

      2018年,济南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销售收入增长到1850亿元,企业发展到1700多家,形成了交通与工程机械、智能机器人、激光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四大集群。

      “十四五时期,济南高新区将持续对标‘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国战略,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形成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力争到2025年,全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持续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等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济南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