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盒饭”架起互联桥梁 卡奥斯深入对接山东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生态

    来源:山东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09:37 点击量:207 字体: 分享:

      正值午间热火朝天的交流间隙,一份份“盒饭”被搬上会谈的商务空间,大家围坐一桌,边吃边沟通、越谈越喜悦,果腹之余,期待合约达成后的美好前景仿佛近在眼前。7月13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迎来了一波“特殊的客人”--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客人”零距离对话、面对面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畅谈行业趋势、企业前景,以及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朋自远方来,将数字化的思维植入园区建设,赴时代的畅想抵达智能彼岸。双方就产业园区企业信息化需求进行了详细沟通调研,共商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平台建设方案。

      搭建数字信息平台 共商智能提速方案

      2021年,不仅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日益普及和新型运营管理模式的出现,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被提高到新的高度,对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而言,建立统一的管委数字信息平台势在必行。

      为加快“数字山东”建设,加速“数字青岛”升级,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依托轨道交通主导产业发展数字化机遇,计划通过搭建示范区专属数字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和科技的创意互融、裂变创新,促进示范区整体统一联动的一体化运营管理。

      本次活动海尔卡奥斯高度重视,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巍巍率领卡奥斯全球采购平台相关负责人、交通行业技术专家等11人来示范区拜访。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主任秦青松专门留出时间,加入双方讨论,认真聆听大家发言,与大家同吃同聊,并不时插话与代表们互动,交流认识和看法。

      科技赋能人才引进 助力园区产业升级

      诚邀四方志士,广纳八方人才。作为青岛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以其独到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前景,汇集了5700多家企业主体在此飞跃发展。目前,轨道交通产业在青岛市、城阳区、示范区“三方加持、三重利好”政策支持下,正致力于打造符合产业发展特色、成全创业者创新创意创造的全产业政策链条,进一步激发产业转型升级的活力。

      站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蜕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有着十足的经验和优势,发挥自身资源潜力,加速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升级。

      本次会谈,示范区与卡奥斯就汇聚整合资源、共筑生态园区等方面达成意向合作,计划在头部企业和近千家制造企业、1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之间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产业数据流动。

      互联引爆数智时代 高效焕新美好未来

      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数字信息平台的构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平台计划构建智慧政务办公应用板块、产业发展板块、招商管理板块、规划管理板块、企业服务板块等内容,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CIM等技术手段,以结果数据为管理对象,以示范区五大部门为应用主体,实现示范区数据互联互通,并3D立体展示。

      目前,在示范区,中车四方股份正以“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为产业赋能,实现行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此外,园区内模具企业也计划联合卡奥斯平台推动模具生产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物联互动,增益科技创新,示范区牵手卡奥斯,对于实现创新共建产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样板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数字信息平台的搭建将切实提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后疫情时代示范区政务信息管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规划管理、企业服务等工作网络化、便捷化,提升示范区管委服务效能,打造管委数字信息平台,并与区、市、省及国家平台共享、互联。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