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金华开发区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升城市“颜值” 涵养发展“气质”

    来源:金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9:12 点击量:242 字体: 分享:

      披襟向洋,奋楫者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30年来,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的起点,新的机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区以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为抓手,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以城乡协同发展,于美丽乡村培育美丽经济,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金开样板。

      高质量发展

      创省高能级战略平台

      6月11日,位于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的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昌电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数据显示,2018~2020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5亿元、5.06亿元和5.77亿元。产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智能生产线一条接着一条,宏昌电器“甩蹄飞奔”。

      “我们公司入驻开发区近20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宏昌电器相关负责人吴晓杭表示,这些年,无论是项目、科研、技改还是最近的股改上市,政府都给了很大支持。特别是在“三服务”走访过程中,区里专门成立了领导服务小组,确保每家规上企业都有一名党工委委员及以上领导负责专门对接。“最近我们企业在扩产方面遇到了难题。”在得知企业情况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第2天就到实地查看,帮忙分析问题所在,召集各部门负责人组团服务。

      今年,金华开发区把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总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

      据统计,2021年金华开发区新增开工项目11个、竣工项目11个、投产项目5个,每个项目高速推进的背后,都有让人放心的“慢动作”。每个重点推进项目建立微信服务群,通过线上即时服务,线下现场服务,深入一线,解决推进中的“堵点”。

      今年,金华开发区将继续通过班子领导领衔重大产业项目机制、项目服务专员机制以及准入项目前期服务联动机制,梳理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明确各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责任主体、解决方案和时间节点,有力提升服务效能。同时,落实专人帮助项目辅导和代办项目公司注册、前期报批、建设计划编制、手续办理辅导和协调等工作,有力保障项目按时投产见效。

      高品质人居

      未来都市生活新典范

      坐落于金华市区双龙南街西侧,海棠西路以南的湖海塘是金华市面积最大的湿地,素有金华“小西湖”之称。作为休闲游乐基地、高品质生活区,湖海塘区块已是金华的新名片,也是金华开发区强势塑造的大IP。

      2008年12月16日,金华益友置业以超3亿元的总价,竞得湖海塘330国道以南、八一南街以西300余亩地块,成为第一个进驻湖海塘区块的房地产开发商。同年,《金华湖海塘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炉。

      如今,这里已成为品牌房产的聚集地和抢滩地,随着一个个品质楼盘拔地而起,金华开发区这片兼容并包、开放进取的土地,已然成为品质人居的优选之地。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商、学、娱、养等相关配套也在湖海塘畔陆续兴起,缤纷汇、湖畔里、邻里中心等商业综合配套项目或投用或正在抓紧建设;湖海塘中小学、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李渔小学、李渔幼儿园等也陆续投入使用;新妇幼保健院已正式启用,离湖畔里不远,一座高端康养综合体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2020年,金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建设“湖东未来活力城”的目标,一个集城市公共服务中心、城市形象展示中心和城市近域度假中心的湖海塘新区将乘风破浪而来。

      今年5月,湖海塘区块的和悦社区列入我省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25.52公顷实施单元内包括金地·格林春晓、新纪元香湖、金桂院、苏桂院4个小区,将全面推行智慧化改造,更多智能应用将重塑这里的场景体验价值。

      而在湖海塘的西边,中央创新城(南区)建设已全面启动,在这片区域内,一众高端大气的配套项目已着手规划:金创绿谷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规划打造集科研、金融、展示于一体的高层商务办公大楼;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位于新体育馆北侧,占地约136亩,规划打造成为集会展中心、图书馆、星级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商贸综合体;湖底隧道项目总长度约2.5公里,将贯穿湖海塘东西两侧,让两岸生活直线对话。

      城乡共发展

      文旅康养新城正崛起

      夜幕降临,位于金华开发区金西峙垅湖畔的金华恒大养生谷逐渐热闹起来,附近居民约上三五好友在这散步、打球,好不惬意。时间回到1年前,金华恒大养生谷一期开盘,近2000位市民第一时间争相认筹。这是大家对金西区块发展前景的认可和憧憬。

      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顺应趋势、因势利导,给金西区块定下了“文旅康养新城”的发展方向。

      经过近3年高起点谋划和高标准推进,金西文旅康养新城的神秘大幕缓缓揭开,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生物医药三大板块,让这个新城活力十足。

      金华恒大养生谷项目是恒大健康集团在金华建设的首个集生态养生、养老康复、运动休闲、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超大型综合性康养小镇。通过颐养园、长乐园、康益园、亲子园“四大园”及大量配套,给所有金西片区居民和游客提供包括游、学、禅、乐、情、膳、美、住、健、护等康养方面的设施和服务。

      养生谷项目落地金西,与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不无关系。“这里不仅有万亩茶园还有万亩良田,风光秀丽、景色宜人。”金开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小平说,未来,金西的文旅康养产业还将迎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为老百姓绘就共同富裕生活的新图景。

      如果说,文旅、康养的兴起是金开人从“住有所居”迈向“美好生活”的一大步,那么生物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则是金华开发区注重科技、重视人才的最好体现。

      生物医药产业是金华市重点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之一,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则是金华市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建设的两个重要平台之一,这个产业园就在金西。

      “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起步不算早,但后发优势明显。”金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开发区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运营,以生物医药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目标,聚集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把好入园关。

      接下来,该园还将依托康恩贝、尖峰药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以“化学制药为基础、生物制药为先导、维生素D3系列为特色、医疗器械为新兴优势”的产业格局。

      住秀丽小镇,逛九峰山景区,在大健康产业园就业,一场生活方式的深度变革正随着金西文旅康养新城的建设缓缓展开。城市宜居宜业,人民生活富足,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金华开发区从宏观上描绘总蓝图,在细节上狠抓薄弱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步向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