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淄博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蓝图绘就

    来源:淄博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09:21 点击量:282 字体: 分享:

      “今年6月7日落户淄博综保区后,享受到粮食免进口配额等优惠政策,保障了企业原材料供应。此外,关税还可以内销时缴纳,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山东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销售额超一亿元,纳税1500余万元。”

      “今年7月17日,达芬骑动力科技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纯电重型机车DC系列,当月,伍柒区车业(淄博)有限公司作为达芬骑动力科技的第一家生产基地落户淄博综保区,年内将完成厂房改造和生产线安装调试。”

      “8月26日,淄博内陆港保税冷链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在综保区围网内封顶,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建设与运营。我们将利用综保区数字化园区发展趋势,持续打通跨境全程溯源、智慧仓储、网络货运、供应链金融。”……8月30日下午,通过主卡口进入淄博综合保税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各大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已落户企业门前车来车往,加工生产热火朝天。从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口中,记者听到并明显感受到综保区各项政策优惠及周到服务带来的极大利好。在这里,一处对外开放的新支点正为淄博插上腾飞的翅膀。

      抢抓新机遇

      36个项目先后签约落地

      综保区的设立,让有着“旱码头”之称的淄博真正有了家门口的国际港口。自今年4月7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淄博综保区以其功能和政策优势,为淄博招商引资工作增添了“重量砝码”。

      达芬骑、新协航……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先后落地淄博综保区。淄博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岳书杰介绍,综保区目前重点面向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以及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产业,抓住、用好国内外产业链和供应链重塑的新机遇,积极引进智慧化、引领型、集群式的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已初步取得成效。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综保区已签约项目36个,其中与香港李氏集团、厦门建发等国际化大公司合作,达成农产品交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325亿元。

      以达芬骑智能电动摩托车项目为例。伍柒区车业(淄博)有限公司作为达芬骑动力科技的第一家生产基地,于今年7月正式落户综保区,全球第一条DC100生产线即将在综保区内达产。“这个项目是我们公司带领由清华大学11 个院系的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完成的。”伍柒区车业(淄博)有限公司董事兴迎丽告诉记者。

      除了新签约落地项目,综保区内的储备项目也是后劲十足。青岛宝能、纽澜地两家粮食加工企业可实现年内投产,年加工能力将达200万吨以上;今年下半年,蓝帆医疗也将在综保区实现20亿支手套出口,实现出口额10亿元以上……

      新经济,是淄博“扩增量”的主要着力点和“优存量”的重要助推器。在综保区,这一新业态新模式正蓄势待发。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刻生活馆日化用品跨境零售平台项目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已落户综保区。此外,顺联科技、摩贝网、云宝贝仓等平台也正在深度对接中。

      聚力“五大中心”

      打造淄博对外开放新引擎

      “综保区正聚力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用3至5年时间,打造500亿级开放型产业聚集区,对园区内企业而言,将不断享受到制度创新的更大红利。”淄博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战进一步分析。

      陈战所说的“五大中心”,即:聚焦电子信息、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开放型加工制造中心;充分用好保税研发的政策红利,全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能级研发设计中心;充分发挥“内陆港”与“综保区”叠加优势,全力打造保税物流分拨中心;集聚优质检验检测资源,全力打造保税检测维修中心;引进新经济、新业态,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销售服务中心。

      以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为例。综保区与山东港口集团、山东机场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济南铁路局、山东高速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口岸功能前置”,打造“公铁河海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同时,立足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积极促进保税物流业务发展壮大,推动木浆、粮食、肉类、光伏太阳能组件、原料药、一次性医疗器械进出口分拨中心建设,倾力打造服务鲁中、辐射全省的大宗进出口商品集散地。

      陈战表示,“五大中心”建设,提出在淄博综保区内稳妥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并提出释放企业产能,允许区内企业承接境内外委托加工业务,打通了综保区连接国内市场的障碍,便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两个市场。

      记者了解到,通过“五大中心”建设,综合保税区还将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为综保区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展空间。

      吸引国外投资、促进外贸增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奋进中的淄博综保区,正努力打造开放型加工制造的示范区、鲁中国际陆港的核心区、总部经济的聚集区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先行区,重塑淄博“旱码头”“无水港”新名片,建成鲁中乃至山东具有重要影响的对外开放新窗口、新引擎。

      淄博海关释放政策红利

      助推综保区发展“加速度”

      从国务院批复设立到封关运行,淄博综合保税区用8个月时间跑出了“淄博速度”,实现济南关区首个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云验收”的综保区。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搭建好这一对外开放平台,让企业尽早享受外贸优惠政策,淄博海关发挥职能优势,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淄博综保区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坚持“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综保区”和“内陆港”叠加政策功能优势,聚力打造服务淄博、辐射鲁中的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

      “我们派技术人员‘走出去’学经验,赴5个综保区熟悉验收流程,高标准推进卡口、围网、查验场地等区内监管设施建设。”8月30日,在淄博综合保税区获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淄博海关党委委员赵彦鹏表示。与此同时,淄博海关通过深入调研淄博综保区内14家企业,紧盯企业需求来拟定综保区业务过渡方案,前后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演练20余次,确保原业务不到3天时间顺利完成过渡。

      今年以来,淄博海关又陆续开设“带你懂外贸”“开壶讲堂”“综保区专题政策解读”进行政策宣讲,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发挥淄博综保区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同时,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在“监管有效、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海关作业流程,不断提高进出区货物验放效率,助力企业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并持续推进优惠政策落地,释放政策红利。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保税展示、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支持淄博综保区多元化发展。积极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便捷进出区等优惠政策落地。此外,还积极复制推广分类监管、先出区后报关等自贸区经验,让区内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