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淄博综合保税区:点燃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1:33 点击量:342 字体: 分享:

      “从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之后,我们的进口出口大大缩短了50%到60%的时间成本。我们依托国外的一些技术优势,我们也将加大我们的技术研发,做出更好的高端的氟材料制品。”9月3日,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第一家入驻的企业,山东美氟已与日本大金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协议,在综保区落地氟材料加工及改性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360截图20210906113509621.jpg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作为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淄博综合保税区从申建到封关仅用了1年时间,跑出了山东省内最高速,并创出了国内同期综保区申建的最快纪录。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7月份,淄博综合保税区实现监管货值26.4亿元,比去年增长126%,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在这片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短短成立一年的淄博综合保税区交出了如此“亮眼成绩单”。

      作为一个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淄博综合保税区以“境内关外”的特殊功能优势,架起了淄博与全球沟通的桥梁,开启了淄博市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新的历史征程。山东省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这是淄博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的重要成果,也是淄博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为淄博市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按照国务院批复,淄博综合保税区享受的主要税收政策为:除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另有规定外,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其中生产加工的货物可按其对应进口料件征收关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淄博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大力表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虚拟口岸等功能,可以承担起研发、加工、制造、国际中转贸易等多项业务。围网内企业享有多重税收政策奖励及优惠,成为天然的政策洼地。

      一年来,淄博综保区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充分发挥“综保区”和“内陆港”叠加政策功能优势,聚力打造服务淄博、辐射鲁中的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和辐射效应。刘大力介绍,淄博综保区高标准建设、高起点运营、高水平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淄博综合保税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高达100亿元,申建之初,总投资68亿元的两大基础设施项目就已经同步启动。刘大力介绍,目前,主卡口、跨线桥、区内道路、围网等监管配套设施,以及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经建成。山东省内最大的智慧冷库及加工中心一期项目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标准厂房三期、智慧冷库及加工中心二期、保税研发中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化仓库等总投资80亿元的6个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并将于明后年全部建成。

      政策叠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主卡口进入淄博综合保税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各大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已落户企业门前车来车往,加工生产热火朝天。

      在山东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玉米饲料项目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基地总经理刘长财介绍,基地6月7日开始生产,每天约生产2200多吨辅料,截至目前已实现超1亿元的销售额。

      “随着整个行业环境的利好,公司的产销量在2020年达到顶峰。但是企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国内玉米价格高,2020年价格增长50%左右;二是国家玉米等粮食进口配额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刘长财说,之所以选择落户淄博综合保税区,是因为这里各项政策优惠及周到服务带来的极大利好。

      刘长财介绍,为缓解压力,公司借助综合保税区开通进口粮食渠道,进口了玉米、大豆、大麦等大宗粮食,通过综合保税区进口不受配额限制等政策红利,解决了公司生产原料需求问题。

      淄博综合保税区是有着特殊政策支持的海关监管区域。为让入区企业快速抢占市场高地,淄博综合保税区充分挖掘价值功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使综合保税区的各项指标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1-7月份,淄博综合保税区实现监管货值26.4亿元,比去年增长126%。同期,发运“齐鲁号”欧亚班列36列、1746车,发运“淄博—黄岛”五定班列10列、289车,积极协调淄博高新区财金局为发运企业兑现班列补贴1535万元。

      政策与服务的效应催生了智慧化、引领型、集群式的龙头项目的集聚。目前,淄博综合保税区已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325亿元;在谈项目30个,总投资260亿元。已签约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其中12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基本实现了海关总署对淄博综合保税区提出的“批复即验收、验收即投产”的殷切期望。

      据淄博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岳书杰介绍,在入区项目中,“四强”产业项目17个,重点项目有达芬骑智能电动摩托车、美氟科技新材料、普塑医疗疫苗专用注射器等;进口农产品深加工项目7个,山东新基、新协航、青岛宝能、纽澜地等优质企业已在综合保税区形成聚集效应。截至今年7月,淄博综保区已签约项目36个,其中与香港李氏集团、厦门建发等国际化大公司合作,达成农产品交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325亿元。

      在位于综保区的伍柒区车业(淄博)有限公司,厂房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作为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全国第一家生产基地,该公司注册资本2.1亿元,于2021年7月21日落户淄博综合保税区。

      “伍柒区车业将依托淄博老工业基地的产业优势,结合清华大学11个院系的工程研发技术,与当地政府共同开辟全球第一条DC100生产线,生产全球首款量产纯电重型机车。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厂房改造和生产线安装调试,计划招聘员工100名,规划年产值50亿元。”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刘大力表示:‘十四五’开新局,淄博综合保税区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全力抓好项目落地和功能提升,聚力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确保完成进出口60亿元的年度工作目标,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综保区打造成500亿级开放型产业聚集区,筑就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