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多维智康:从一只口罩到开辟大健康赛道——“小巨人”念好发展经,“领头雁”蓄能新跨越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5:08 点击量:370 字体: 分享:

      9月6日上午9时,多维智康医疗科技集团董事长杨文山、总经理杨晓丽夫妇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位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集团办公室,这时,研发人员王振亚便将刚生产出来的第一批益生菌产品送了过来。

      多维智康集团,总共五层楼,虽然外表普通,里面却是大有乾坤:这里有8000平方米的十万级净化生产车间,12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拥有山东省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专用生产场所,具备年产3亿只医疗口罩、5000万套医用防护服、19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能力。

      “我们多维智康医疗科技集团旗下有安珀生物、华盖特医、润璟医疗、多维智康医疗器械设备四大公司平台,始终立足市场需求导向,坚守‘让健康更简单’的使命,致力于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设备(IVD)、医疗设备仪器、高端耗材、特医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杨晓丽说。

      “小巨人”布局大健康

      “这是我们集团子公司华盖特医刚刚生产的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固体饮料。”介绍起这款新产品时,杨晓丽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这一款名为“益舒妙果”的益生菌固体饮料,在条形包封口处画着一个肠胃图案,可以针对不同人群科学配比不同菌类,帮助人体形成均衡健康的菌群肠道环境。“可别小看这一条形包装袋,我们从研发到生产,乃至产品包装的每一个细节都追求精益求精,通过不断调整设备力求将产品剂量、封装、手撕开口的长短等细节做到完美,把简单和易用的理念贯穿到产品的方方面面。”杨晓丽介绍。

      介绍完益生菌,杨晓丽又拿过来一盒试剂。“这是我们推出的一款快速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试剂,只需要居家就可以检测结果,省去了患者到奔波医院的时间。”而益生菌产品、各种体外诊断试剂产品,仅仅是集团布局大健康的一个缩影。

      从当初仅有200平米的口罩生产车间,到今天成为坐拥上万平米的产学研一体化集团。踌躇满志的杨晓丽怎么也想不到这一切的变化,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公司已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两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济南市、山东省上市后备入库企业。2020年,集团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一跃成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雁”。

      正如杨晓丽所说,“公司一年走完了五年的路”,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弯道超车”。这其中离不开夫妻二人二十年以来深耕医疗行业积累的资源和经验,离不开科研团队硬核“输出”的46项专利和30项软件著作权,也离不开园区管委会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一心一意为企业厚植发展土壤的初心和使命。

      小口罩链起医疗大集团

      说起大健康行业,杨晓丽侃侃而谈,这与她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医药产品销售经验息息相关。2015年,夫妻二人开始自己创办公司,起初是从事代理商品销售,后来随着各种资源和渠道的增多,两人计划由代理向组织产品生产转型。

      转型的突破口是什么?故事还得从一只口罩说起。

      时针回拨到2019年的年末,当时夫妻二人新购置的厂房刚装修完毕,可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全国各地紧缺的口罩一直让杨晓丽心急如焚。她一边积极联络从国外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一边在思考:“我们有熔喷布等口罩原料的渠道,为何不能生产口罩?”于是,夫妻二人打算试一试。

      杨晓丽说,这一试不要紧,紧接着出现的一连串的“想不到”,从而进一步“放大”了她的梦想。

      “我们从去年3月1日开始计划生产,在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9号就生产出了第一批口罩,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随着机器24小时不断转动,润璟医疗产出的一批又一批口罩发往全国各地。可是不出几天,杨晓丽就发现,狭小的厂房限制了产能。管委会有关部门获悉后迅速行动,不到2个小时就协调好增容扩产的厂房需求,并寻找到新的合作契合点。一个月之后,杨晓丽就将另外两家公司迁入园区,促成了润璟医疗、多维智康、安珀生物3家公司集体签约,为加速形成医疗器械、防护用品、自动化检测等一体化的产业链筑牢了“暖心巢”。

      安珀生物是杨晓丽新迁入的公司之一,其主打板块是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安珀生物公司拥有6大平台:流式细胞、化学发光、免疫层析、分子诊断、生化、质谱六大平台及平台整合数字化,我们重点关注流式细胞术的应用,主要应用就是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杨晓丽介绍,体外诊断试剂作为安珀生物的“拳头”产品,像免疫功能检测试剂、细胞因子检测试剂、生殖健康检查试剂等产品依托品质优良,已经广泛应用于省内各大医院。

      金凤凰即将“贴上”党建红

      近两年来,园区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行动,持续打好惠企暖企“组合拳”,专门制定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鼓励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上规入库到培育行业百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多方面实施奖补措施,给予企业发展“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企业赋能发展植入“助推器”,已培育了像安珀生物、科亚电子等一批隐形冠军、瞪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规模日益壮大,集群效益正在逐步凸显。

      作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雁”,园区始终关心和关注多维智康的发展。“感谢园区管委会给予我们企业巨大的帮扶和支持,为公司协调解决了厂房、水、电等各方面,让我们能安心发展。我们唯有把公司做大做强,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自从搬到了济南新材料产业科技园三号楼,杨晓丽和园区管委会几乎成了一家人,今年她又追资采购了各类高精尖研发仪器和智能化生产设备,高标准装修了8000平米的无菌净化车间,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又一“利器”。

      服务企业无止境,企业发展更有底气。杨晓丽说,园区管委会还积极协助我们对接医疗卫生部门推介产品,已经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就在几天前,园区管委会主任韩利师亲自带队到集团调研,了解公司发展情况,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园区、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而就在调研当天,省食药监局前来验收了医用口罩生产的新增场址,并现场通过了验收。

      “目前整体发展框架已经完备,已经取得一类医用产品生产销售许可,生产的医用外科口罩、体外诊断试剂等产品已进入市内各大医院,同时还积极布局二、三类资质的医用产品,向疾控、第三方检测、体检、营养食品、特医食品、康复管理等多个方向发展。”杨晓丽口中的底气,则来自于强大的研发能力。

      “目前拥有研发团队两组,专职研究员10余人,研发投入达到企业收入的30%。目前正与北京的医疗科研团队进行沟通准备成立科研转化基地和院士工作站。今年已经与山东大学共建多维智康生命科学研发中心,搭建学科交叉平台,资源汇聚生物学、临床科学、蛋白组学、生物力学、光学、生物医学与电子仪器及化学信号与图像识别处理、算法、软件与人工智能诊疗一体化专家团队,推动生命科学产业化进程。”

      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集团攻克了许多“掐脖子”技术难关,也进一步加速了杨晓丽心中的宏伟计划变为现实——通过龙头引领发展,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增强产业集聚度。“我们计划五年内公司发展成为中国知名医疗品牌,产值规模过10亿,营收目标过8亿,年度纳税过1亿。”她说,集团正在积极梳理企业党员关系,准备成立企业党支部,这将是园区第18个“两新”党组织。“有了党建红色引擎的驱动,集团发展将更具有活力和生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