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打造公平公正社会环境有效解决贫富差距过大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建议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09:32 点击量:324 字体: 分享: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这次提出的共同富裕,并非少数人的创富,而是多数人乃至全体人民共同的创富,是以倾力打造普惠公平、公正的环境,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鼓励各阶层勤劳、创新、合法致富。这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实施战略中由全面脱贫转向共同富裕的历史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正努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速迈进。

      当前,我国正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的成果举世瞩目,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日益富裕,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四十年来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然而在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个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就是贫富差距过大问题。虽然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的收入普遍提高,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与此同时收入差距也在逐渐拉大甚至悬殊,成为困扰我国改革和发展的一大社会难题,并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而此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公,表现在体制原因造成的劳动力价格的双轨制、国有垄断行业高管收入巨高、中小企业员工社保体系不足收入偏低、一部分人枉顾法律赚取大量非法收入、一部分依靠国家政策占有资源资产先富群体无思回报社会、因教育或就业等机会不平等造成的阶层固化及和阶层分化严重,等等。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就是要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而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就是打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环境。公平,就是让个人的努力与收获成相对正比;公正,就是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给予个人努力奋斗向上的良好环境。

      为此,建议:

      1、完善共同富裕推进机制。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抓紧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研究制定国家层面和各省市层面推进共同富裕的方案措施,分层次统筹规划各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方略;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形成上下统一、多部门联动、多领域协同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大政策扶持。高度关注重点领域共同富裕进程,加快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针对重点人群、领域和区域,出台系列针对性政策。比如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制订出台实施廉租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普惠教育改革、有效拓展低收入群体职业发展机会、整顿不合理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的系列政策文件等。三是完善工资形成增长机制。合理调整国家、单位与个人的利益分配关系,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营造全社会崇尚劳动、勤劳致富的社会风尚。比如合理调高并建立中小企业和单位最低工资制度、确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职工集体协商制度等,有效解决普通中小企业和单位劳动者收入偏低的问题。四是打造样板地区。支持发展好、支撑强、设施完善的省、市,以区和县为单元,先行探索打造区域共同富裕的样板地区,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形成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作为范本,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2、探索共同富裕实践路径。一是改进和提升我国社保体系。开展强有力而积极的二次分配,改进和提升我国社会保障空间,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的投入,通过更积极、强有力的、更为公平的二次分配,有效解决一次分配带来的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二是培育富商及民众的捐赠文化。有效开展三次分配,大力培育捐赠意识和公益慈善文化,加强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各种社团公益组织,大力弘扬公益和慈善,将部分财富用于支持公共事业,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借鉴美国的捐赠、公益慈善文化经验, 2020年,美国的GDP约是中国的1.45倍,而慈善捐赠的总额约是中国的20倍。为此,我国应大力推动三次分配,进一步缓解我国一次、二次分配之后的财富差距,让发展成果回馈于社会,财富回流于人民。三是提升和精准税收调节力度。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按照合理调节高收入群体,做大中等收入群体,保障低收入群体的思路,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调高并精准定位税收起征点,完善税种,合理确定各类税种的税基和税率;加快研究制订出台房产税和资本得利税等税种,完善收入和财产的个人申报制度和税收监管制度;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3、加大共同富裕过程监管。一是加强政府引导。矫正企业收入分配不公,引导推动企业实行新的股份制改造,实现制度创新,创新企业新型治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目标是形成员工、高管和股东利益共同体,使企业可以更多地从股东和员工共同利益出发来进行公司经营,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培养私营企业主的职业道德精神,引导他们作一个遵纪守法和有责任感的私营企业主。二是加强工会建设。提高企业和单位工会的组织能力、影响能力、办事能力与抗争能力,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以劳动者满意为标准,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让每个劳动者劳有所得,多劳多得。三是开展督促检查。政府主管、相关部门及各级工商联须经常不定期监督企业贯彻劳动法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限时整改;根据我国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立法,强化执法,对劳动者给予有力的法律支持与援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