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浦东的园区开发商加快向产业组织服务商转型——《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4:02 点击量:325 字体: 分享: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浦东国企已经成为浦东开发建设的主力军。9月15日,《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区属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速6.1%,期末增至7157亿元。

      “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将推动区属企业投资总量、产业物业、招商产出贡献倍增,实现资产总额、经营收入、净利润规模迈上“万亿、千亿、百亿”新台阶,在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中,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聚焦硬核产业设立科创母基金

      围绕硬核产业发展,浦东新区区属企业创新“基地+基金”、“房东+股东”等模式,大力开展战略招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打造3个国资引导、市场参与的战略性基金群的目标。其中,浦东科创基金聚焦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社会资本,为科创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资本支持。

      据浦东新区区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李育民介绍,科创母子基金,围绕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创基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10月,浦东新区科创母基金正式设立运行,母基金首期规模55亿元,下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科技、智能制造等6个专项子基金,主要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带动作用,整合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源,“十四五”期间力争形成总规模200亿左右的子基金群。

      浦东科创基金采取“母子基金”联动模式,母基金定位于战略统筹和资本布局,重点发挥“管资本、管规范、管监督、管考核”的作用,子基金定位于行业引领和项目投资,重点发挥“管行业、管项目、管风险、管收益”的作用,采用“基地+基金+产业”的运营模式,形成产业培育方面的独特优势,共同助推浦东硬核科技产业的发展。

      2021年上半年,科创母子基金新增投资项目21个,投资金额14亿元。被投项目均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覆盖云计算,5G应用,AI芯片,航空新材料等高新科技领域,其中50%的项目计划在两年内申报科创板上市。在投资的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科创母子基金已储备投资项目200多个。

      科创母基金深耕浦东区域,培植本地科技明日之星。据悉,已投项目约八成注册于浦东新区,被投企业集中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大数据等浦东优势产业。例如,被投企业芯朴科技是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八季)冠军项目,登临科技是集成电路园GPU芯片的领军企业,通过基金对优质企业的入股,建立了浦东国资与园区企业共生共荣的生态体系,树立了区属国企深度服务产业的品牌形象,为园区培植未来发展动力。

      园区开发转型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科创

      伴随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要求,浦东开发公司也将面临转型发展的新挑战。“十四五”期间,浦东开发公司还将加快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城市综合运营商和产业组织服务商转型。这其中,张江高科已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张江高科正以打造“享誉全球的科创企业综合服务引领者”为远景目标,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张江高科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载体,以895训练营为平台,引进重点企业,补强产业短板,培育孵化企业,并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张江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和细分领域积极布局。

      2020年11月,张江高科与上汽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紧密合作、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落户张江科学城。张江拥有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的通讯能力、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感知能力的提升无不依托于芯片算力、性能和工艺水平的提升。

      此外,张江高科以“智己汽车”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参与相关的场景应用。黑芝麻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的核心算法和计算平台,可为智能驾驶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张江高科管理的张江科创子基金对该项目完成投资后,随即对接与上汽集团共同发起的智己汽车项目,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在张江园区内的链接、巩固与扩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