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创新中欧班列货物“二次转关”全新模式

    来源: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1:18 点击量:336 字体: 分享:

      6月30日,一队装载着中欧班列货物的卡车缓缓驶入青岛胶州湾综保区,标志着青岛胶州湾综保区在全省率先开辟国际陆运货物通关新模式,成功将中欧班列的“终点站”延伸至园区。这是综保区“区内关外”功能优势与中欧班列通道优势的创新融合,将进一步丰富中欧班列联运模式、提升国际陆运物流效率,受到区内企业普遍欢迎。今年以来,青岛胶州湾综保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坚持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开发建设提速推进,经济指标大幅提升。1-7月,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高位数增长,其中,外贸进出口额141亿元,同比增长342%,增幅排名全省第3位;政策创新和业态创新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保税维修、保税研发分居全市第1、2位。

      一、主动服务,知企情、助企兴

      综保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市对外开放最前沿的“窗口”园区。自去年8月份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胶州湾综保区坚持改革赋能激活力、服务增效优环境,在园区广泛开展“知企情、助企兴”全员大调研活动,并将走访调研、服务企业情况纳入全员KPI绩效考核,快速摸清企业困难诉求,有效提升服务企业效能。通过调研发现,国际运力紧张是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供应链断裂和运输风险上升,国际海运面临着订舱难、船期不稳、运费飙升等多重问题,部分航线运费涨幅达5倍以上。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运行比较稳定的中欧班列进口货物,但传统入关方式时间长、成本高。以园区企业为例,中欧班列进口货物,需在第一进境地(阿拉山口)开箱查验,而后通过铁路运输至中转陆港(郑州综保区)进行异地报关,完成通关后再由公路运输运至综保区。在这种模式下,因进境地、中转陆港集结了大量等候查验和报关的货物,货物排队周期较长,手续较为繁琐,导致企业供应链没有稳定保障,给企业 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二、主动改革,增效率、降成本

      为帮助企业寻找解决方案,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胶州湾综保区管委与青岛大港海关联手协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落实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积极协调企业、进出境口岸和中转陆港海关,主动改造入区卡口和海关查验场地,升级报关系统办理进境地转关和属地报关 手续,最终打通了中欧班列货物“二次转关”快速入区通道。

      “二次转关”模式是指进出口货物由启运地海关经中转地海关二次转运至目的地海关的一种转关方式,具有大幅压缩运输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等诸多优势。通过该模式,企业可以直接在阿拉山口口岸办理转关手续(无需开箱查验),在郑州陆港由铁路运输更换为公路运输后,直达青岛胶州湾综保区进行海关查验通关,解决了企业在入境口岸查验货物、在郑州异地报关的不便,运输时间可缩短15-30天,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稳定了生产供应链,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也实现了企业当地报关,数据当地纳统,为企业准确申报政策补贴提供了支撑。自开通2个月来,园区企业已陆续“二次转关”入区16个班次、23票报关单、近4000万元货值货物,并吸引了主要供货渠道在伊朗,销售区域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供塑网项目落地。

      三、主动创新,释动能、促实体

      中欧班列“二次转关”入区模式只是青岛胶州湾综保区通过政策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胶州湾综保区与大港海关结成发展共同体,积极创新通关便利化举措,实现24小时随时通关,探索试行“一线充分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高度自由”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致力打造海关监管创新试验田。

      在此基础上,青岛胶州湾综保区紧紧围绕国务院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21条意见”,做足“政策创新”和“业态创新”两篇文章。在政策创新方面,通过申请落地“一般纳税人资格”等政策试点,帮助企业更好地联通和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新优势。如,区内沃隆食品企业原材料90%依靠进口,关税税率为25%,而在区内保税加工后“二线进口”的关税税率降为5%,为企业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在业态创新方面,充分依托综保区“保税+”功能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新型服务贸易,促进园区业态多元化发展。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完成保税研发、保税维修、跨境电商快件监管中心“三个首单”。同时,充分发挥园区企业进口设备免税优势,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打造了世界500强泰科电子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助力园区企业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中欧班列货物“二次转关”模式实现了企业进口货物的“送货上门”。下一步,青岛胶州湾综保区将进一步对接海关、出境口岸、中转陆港、国铁集团、山东高速等有关单位,围绕解决出口货物的“上门取货”问题,加强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打通中欧班列货物转关出口通道。同时,进一步叠加综保区政策优势和海港、陆港、空港等资源优势,打造联通欧亚的国际性货物集运中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