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吹响产业链招商号角 唤醒存量“沉睡资源”

    来源: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6:21 点击量:263 字体: 分享:

      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土地资源紧张,成为制约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为破解土地“瓶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聚焦产业链招商,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化“沉睡资源”为发展资本,积极为闲置资产和广阔的市场牵线搭桥,从闲置厂房入手,开展靶向招商,盘活存量资源,有效破解了项目用地“瓶颈”,为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落地发展腾出了空间,实现了经济发展与集约用地的“双赢”。

      9月22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原东营今安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院内,停滞五年的厂区重获新生,“借壳落户”的山东智亚德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奔走忙碌施工,组装设备,各类工程车辆穿梭不断,一派热火朝天场景。山东智亚德公司项目经理尹丹丹告诉记者,该企业是去年签约落户的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以煤渣为原材料,进行固体废物再利用,生产新型建筑材料。在考察了解到港区有大唐发电、港城热力两家园区供电、供热企业,煤渣原材料充足,遂向开发区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愿。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析该项目后认为,如果该项目落户,可与大唐发电、港城热力两家公司形成上下游联动,进行固体废物再利用,生产新型建筑材料,是个优选项目。双方一拍即合,马上落户,但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企业选址和厂房建设的难题。

      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同时盘活闲置资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多方协商,智亚德项目最终选址已闲置五年的原东营今安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厂址。但原来的厂房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急需新建,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不动产权证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然后才能启动建设。企业经理尹丹丹有些着急了,“生产设备和人员马上就能到位,但如果不能及时办下证件开工建设,将直接影响下半年的投产计划。”

      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针对企业这一难题,睿港招商公司专门成立工作专班,派出“招商专员”多次到项目现场勘察,从项目对接到土地资产交割手续办理,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彻底打消了企业落户的顾虑。尹丹丹拿到不动产权证的那一刻激动地说:“多亏了招商专员‘鼎力相助’,才让原本‘一筹莫展’的项目,提早拿到土地手续,顺利推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服务真是没的说,我们决定在东营港扎根了。”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山东智亚德公司新型建筑材料项目的落地只是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围绕产业链招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按照“油头化身高化尾”的发展思路进行整体布局,确定了“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大产业链条,先行先试“链长制”,根据产业链绘制了招商图谱和招商地图,遵循“产业链、上下游、可循环”的原则,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油头”保障,聚焦芳烃、丙烯两条产业链条,服务中海油渤中片区开发和千万方仓储两大过百亿元工程推进;围绕壮大“化身”,加快推进联合石化PX二期及PTA、中国振华丙烷脱氢两大投资过百亿元项目建设;围绕提升“化尾”,重点推动诺尔高吸水性树脂、启恒PMMA、亿维针状焦等18个投资过20亿元的专、精、特项目早日竣工。同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借梯上楼”加快推进由山东高速代建、与上海张江高科合作的生物医药中试基地和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快速成型。

      为给产业链项目腾出发展空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从去年以来集中开展“僵尸企业”集中清退行动,通过产业链招商方式,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实现经济发展与集约用地的“双赢”。目前,已累计完成四家企业的破产、重整程序,盘活土地1923亩,清理欠税约1亿元,并分别引进了一家外部投资,其中两家已复产,两家预计年内开工。同时,又梳理全区停产停建企业、项目2家,分梯次引导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力争2022年年底前清理完成。

      高质量的产业链招商,在唤醒沉睡资源的同时,也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今年1-8月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6个,过3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5个,签约总额超过200亿元。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23亿元,同比增长52.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6%,增幅均列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总量增幅稳居全市第一位,打造“全市最大增长极”的目标正逐渐变成现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