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9:24 点击量:294 字体: 分享:

      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一直在行动。中秋前夕,苏州工业园区的450余家新加坡企业收到来制度创新局(借鉴办)的慰问信,“有事找我,码上就办”,全天候、零距离的服务让所有新加坡企业家再次感受到了园区亲商服务的火热温度。

      中新合作是园区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制度创新局成立以来,就把助力新加坡企业发展成长作为一项重要职能,设立中新企业家面对面平台,创新发布《新加坡企业服务导则》,采取“线上对接+线下走访”方式,24小时在线为新加坡企业提供投资促进、载体租赁、就业居留等全生命周期政策辅导和便利化服务,通过精准把握园区投资政策、产业发展趋势,开展新兴产业发展、创新资源对接等主题专场活动,促进中新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朋友圈。自6月11日该平台推出以来,已走访新加坡企业、机构30家,累计收集服务意见建议20余条,协助解决实际问题22个,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涉新需求10余项,开展“新发展格局与新加坡企业发展机会”“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变化解析”“环保产业与苏州机遇”3次专场对接活动,新加坡企业的满意度、认同感持续提升。今年1—8月,园区新增新加坡资本项目28个,投资总额4.99亿美元。

      中新企业家面对面平台是深化中新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制度创新局确立“中新合作项目化运作、借鉴培训闭环式管理、合作成果可视化展示”的工作思路,着力理顺工作体系,全面加快工作转型。印发2021年借鉴合作工作要点,扎口推进跨境投资、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等7大领域、46个中新合作项目,合作共赢贯穿各领域、贯穿始终。制定《借鉴新加坡经验培训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对借鉴培训工作进行全流程改革。今年的借鉴培训形式也非同寻常,采用“云学”“云游”等创新形式,设置新加坡发展经验“大软件”课程,围绕数字化转型、国际化人才引育等6个方面进行线上专题授课。来自园区政法委的学员叶莱说:“这样的线上课程配有同声传译,很生动、实用,疫情也无法阻断中新互鉴的步伐。”

      园区走过了1.0版的经开区时代、2.0版的“经开区+高新区”时代,进入了3.0版的“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时代。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探索把自贸区领域合作纳入中新合作范畴,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目前,制度创新局正积极开展“深化中新开放合作,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课题研究,加快编制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达成新一轮合作协议,努力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此外,积极做好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22次会议、新苏理事会第15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筹备工作,举办中新双向投资洽谈会,加快中新生物技术创新岛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双方合作走新走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