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区内+域外”双循环 烟台开发区科创孵化体系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09:53 点击量:263 字体: 分享:

      魔技纳米能生产出比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还要细的微针,创瑞激光每天可产500副3D打印医用护目镜……在烟台开发区,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奇迹被创造出来。

      奇迹的背后,是一家又一家企业对创新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们从全区双循环孵化体系中发展起来,逐渐成长为各自领域的“明星”。

      优化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升级。近年来,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筑平台、强协同、促转型,加快建设“区内+域外”双循环科创体系,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区内搭平台  实施连片孵化

      成立以来,入孵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10余家,形成新的生物产业集群。这是坐落在荣昌生物医药园区里的业达孵化中心所创造出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山东省重点培育的生物医药孵化器,业达孵化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自身软硬件,升级改造、装修实验室,搭建技术平台,完善仪器设备,全力为入孵企业提供领先的技术、完善的设施和优质的服务,打造出了一个科学、高效,具有国际水准的生物医药创新孵化生态体系。中心平台服务经理史大平说:“目前我们已建成七大公共技术平台和七大公共服务平台,其中ADC药物研发平台和抗体药物研发平台,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烟台赛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入孵企业之一,总经理李红文表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孵化中心技术平台助力颇多。比如,中心抗体研发平台的细胞培养工艺开发团队快速高质地制定、实施试验方案,对我们提供了一站式专业服务,借助孵化中心的技术平台,赛普节约了大量研发设备投入和开发时间。”

      孵化载体是科技企业成长的摇篮,壮大“科创企业森林”,必须搭建科创载体,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让更多科创“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深谙于此,开发区进一步强化载体功能建设,建设大孵化器体系,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生态链。

      目前,开发区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15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孵化器4个,孵化面积30.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59家。

      域外架桥梁  链接优质资源

      “基因治疗用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的质控检测”是烟台自贸片区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的在孵重点项目,该项目就基因治疗生物制剂检验进行研究。基因治疗是当下生物医疗界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而基因治疗生物制剂则具有极高的准入门槛,凭着对优质项目的敏锐嗅觉,基地找到了该项目团队并邀请其入驻孵化器。

      项目落户有指引,服务便捷有温度。“基地为我们免费提供功能配套完善的办公场地、政策申请规划指导并代理申报、企业组建咨询、企业发展规划建议以及免费代办企业注册开办手续等,为入孵团队提供了基本保障,减轻了企业初创筹备期繁杂的商务工作,推进了项目企业化落地进程。”项目负责人钟晨告诉记者,在全链条服务下,复恒生物公司孵化而出。

      2020年8月27日,烟台自贸片区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正式揭牌。基地基于烟台产业基础,重点引进龙头带动型、技术高端型、产业化程度较高的优质科技项目,以及引进一批海内外拥有核心领先技术、市场前景好的人才团队,以人才引领推动产业转型,构建起“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完整创业链条。

      开发区借力北上广富集的科创资源,紧抓先进地区创新资源溢出契机,采用离岸孵化“双基地”模式,搭建集项目孵化、人才集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创服务平台,开启先进地区与烟台“多城互动”、产业科技“双向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目前上海基地在孵项目8个,落户开发区6个,储备项目14个,5个项目进入2021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初赛;深圳基地已入孵项目5个,在谈项目6个。

      境外促合作  集聚高端要素

      近日,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传来喜讯:韩可美科(烟台)化工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该公司主要从事拉丝油、切削油等工业润滑油及洗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精准地满足了我们的需求,给予新生企业完善到位的服务,给我们外商极大的归属感。”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投资方韩可美科(株)最早于1970年开始研发工业拉丝油,凭借多年的研发经验及产品实力在韩国享有盛誉,未来将继续提升产品品质,研发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各种润滑油产品。

      中韩科创孵化基地作为开发区打造的首个海外孵化器项目,结合中韩产业园发展规划,致力打造中韩经贸合作前沿阵地、韩资企业创新孵化基地和区域经济升级发展的加速器,搭建国际化项目合作和技术转移平台,实现“人才+科研+孵化+产业化”发展模式,助力中韩经济和高端产业合作。目前,基地已累计注册17家韩国科创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多重净化过滤、航拍成像、碳纤维循环利用、交通事故自动报警、宠物食品开发、物联网技术研发、跨境电商等领域。

      引进境外科创企业集中孵化培育,恰是开发区从传统孵化器向新型创新载体的一次跨越。坚持全球视野,秉承开放心态,不仅中韩科创孵化基地落地,开发区还设立了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中俄海洋技术创新中心两家海外离岸创新平台,致力于开展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与应用化学、海洋信息与检测等。目前,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加拿大Tricca公司合作开发了结直肠癌检测医疗器械产品,并同步推进多肽药物、AKI小分子药物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