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秦皇岛开发区:产业链改革如何催生新红利

    来源:秦皇岛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0:58 点击量:256 字体: 分享: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今年初,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评审会上,一个总投资逾20亿元的造纸项目被果断否决了。

      其实,该项目环保水平完全符合产业标准。如果顺利落户,将带来可观的税收和就业岗位。

      “这个项目不在我们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上,是被否决的重要原因之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说。

      对逾20亿元的投资说不,决心源于去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产业链改革:在规划、招商、服务等环节,推进产业成链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作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等多个全国知名的优势主导产业,近9年来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蝉联第一。着眼于进一步提升能级和水平,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把目光投向了产业链改革。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面对日趋激烈的产业竞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推进产业链改革,迎来发展新红利?

      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新密码:放大“1+1>2”的效果

      在中信戴卡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一个个像艺术品一样精致的铝制轮毂走下生产线,被运往世界各地,装配在各种各样的汽车上,其中不乏奔驰、宝马等世界名车。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信戴卡产值同比稳步增长。预计全年产值有望超过300亿元,再创新高。

      看着繁忙的场景,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良满脸喜悦:“不容易啊,好在我们‘抗压’能力强。”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市场疲软,再加上铝、油漆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今年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中信戴卡的压力同样很大。

      面对市场大潮的冲击,中信戴卡亮出了“定海神针”。作为全国最大的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信戴卡每年可产8000万个铝制轮毂,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今年以来,中信戴卡平均每天就要诞生2种新产品。

      手握市场占有率、新产品数量、专利数量等多项行业第一,中信戴卡在市场低潮期实现了逆势增长。但在李文良看来,创造这些宝贵的“第一”,离不开同样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秦皇岛信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行业领先的有色金属铸件专用设备企业,是中信戴卡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中信戴卡行业领先的智能化生产装备,就是由这家企业研发生产的。中信戴卡需要什么装备,这家企业就研发、生产什么装备。信越智能始终与中信戴卡同频共振,走在行业前沿。

      中信戴卡的产品之所以能称雄市场,缘于其背后拥有这样的“神助攻”。

      中信戴卡与信越智能同处一条产业链的上下游,双方联手,产生了“1+1>2”的效果。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1+1>2”的合作还有很多。

      凭借小小的汽车用装饰条,秦皇岛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创造了年产值超30亿元的奇迹。为这家企业提供生产装备的是毗邻的秦皇岛方华埃西姆机械有限公司,该企业是全球领先的拉弯工艺装备提供商。

      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生产盾构机的企业。这家重型装备领域的“大块头”,同样离不开周边多家行业领先的配套企业。

      ……

      “产业链改革就是要放大这种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1+1>2’的效果,从而提升产业竞争力。”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说,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密码,这也是开发区加快推进产业链改革的原因。伴随着产业链改革的深入,园区内这样的合作将会更多、更深入。

      项目评审会上的新变化: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

      在去年的一次项目评审会上,胡建忠发现,评分表上多了一项内容——此前酝酿的产业链得分情况。

      胡建忠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和投资促进局大项目办副主任。他知道,这个变化有着特殊的意义。

      “以前招商,主要看项目本身的情况,比如环保水平、科技水平、税收贡献等。”胡建忠说,如今还要考察这个项目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作用,对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贡献大小等。

      有的项目因此而落选,有的项目却因为对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有贡献而备受青睐。

      在总投资18亿元的礼鼎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的评审会上,每一位评委都给出了高分。该项目技术国内领先,处在精密电子加工产业链的高端,填补了开发区产业链空白。同时,该项目还能带动开发区内宏启胜精密电子等企业的产品升级。

      由天津华贸里奥实业集团投资的大型粮食精深加工项目也受到了欢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毛国强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与开发区的产业定位、产业链延伸等匹配度非常高,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水平。

      为什么要在项目评审中突出在产业链中的作用?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曾派出考察小组,上京下粤跑江浙,去全国领先的开发区学习、调研。结果发现,这些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都会突出考虑产业链因素。

      上海张江药谷,重点集聚和发展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已诞生了全国15%的原创新药,成为医药产业最夺目的创新地标;苏州高新区重点布局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等6大产业链,到2022年产业链总营收规模将突破1900亿元……

      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成为强者的共同选择,也成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改革迫在眉睫的任务。

      “今年共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105.09亿元,项目个数位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毛国强说,这14个项目大部分是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对带动开发区主导产业升级大有裨益。

      伴随着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的实施,一个让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学敏苦恼多年的问题就要解决了。尽管产品、技术行业领先,但由于生产中的涂镀环节不能就近完成,产品要运到200多公里外去涂镀,十分不方便。

      “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计划投资5.9亿元建设行业领先的绿色涂装产业园。”贾学敏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困扰天业通联和周边十几家装备制造企业的产业链痛点很快就要解决了。

      当然,对于现有产业链之外的项目,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是一概拒绝。“但它必须要有创造新产业链的前景和价值。”毛国强肯定地说。

      链长制的新解读:既要当好“店小二”,更要成为产业链专家

      7月10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富突然收到了一条求援微信。

      这条微信是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振华发来的。该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一个年加工48万吨小麦的高端专用面粉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国高端专用面粉旗舰工厂。

      向陈永富紧急求援,是因为项目建设遇到了难事。吴振华在微信里说,他们要办理工期、工程量清单、拦标价备案,此外还要办理招标文件的审查和发布,这些事涉及秦皇岛市多个部门。他希望陈永富能组织相关人员到企业开个座谈会,尽量缩短办理时间,争取尽早发布施工招标公告。

      “越早越好!”吴振华在微信里透着焦急。

      第二天,一个由开发区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就来到了企业,召开座谈会,协商解决问题。

      几天后,陈永富再一次收到了吴振华的微信:一切顺利,太给力了!陈永富回复:有事随时联系。

      办事高效、服务热情。很多人说,这应该归功于“链长制”。而陈永富的另一个身份,正是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链长。

      “链长,就是产业链的‘店小二’。”苏景文介绍,为推动产业链改革,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产业发展总链长,围绕主导产业由分管领导任链长,对产业链及链条企业发展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

      在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几十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楼大厅里,摆放着小山一样的脉搏血氧仪、制氧机等,这些都是为出口订单生产的。

      看着产销两旺的场景,该公司副总经理付春元回想起了一件让他记忆犹新的事。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生产红外线测温枪的企业,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由于物流受阻,导致外地供货商生产的测温枪外壳无法发货,付春元急得团团转。

      关键时刻,还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协调开发区的另外一家企业——河北科力专门生产了大批测温枪外壳,才解了康泰医学的燃眉之急。

      尝到了甜头的付春元对“链长制”举双手赞成:“这样更有利于解决企业在产业链上遇到的难题。”

      除了当好“店小二”,每一位链长还要成为相应产业链的专家。

      说起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现状、趋势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柱滔滔不绝。作为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链链长,刘洪柱清楚,目前开发区已成为我国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重要基地,发展势头很好。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产业园的建设发展还应进一步加快,在打造产业环境、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方面还应加大力度。解决了这些难题,开发区的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还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了“321”主导产业发展格局,即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高端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3个优势产业,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2个新兴产业,以及提供优质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的现代化服务业。围绕主导产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设置两位总链长、5位链长,园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翻一番,形成具有强大创新能力、高端引领能力、良好协同能力的现代产业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