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综合保税区打造“全生命周期”成长服务链 解外贸企业“成长烦恼”

    来源:潍坊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5:54 点击量:254 字体: 分享:

      “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仅40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2亿元,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说起企业的发展速度,潍坊汇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庆伟充满感慨。

      汇达供应链公司是潍坊综合保税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依托潍坊制造业优势从事汽车配件等出口,产品销往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拥有员工400多人,是全市跨境电商的代表性企业。在韩庆伟看来,企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并取得目前的业绩,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大胆改革、创新外贸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服务链是密不可分的。

      潍坊综合保税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驻企业可享受免税、保税、退税等特殊政策,被“境内关外”的政策优势吸引,2020年企业到综合保税区落户。在入驻潍坊综合保税区之前,汇达供应链公司货物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至海外仓,从国内发货到海外企业收到货付款需要1-2个月时间,业务开展费时费力,资金回笼慢,直接影响了企业发展。“进驻综合保税区后,在外贸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服务链的推动下,这种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变。”韩庆伟说。

      潍坊综合保税区贸易发展局副局长王昌斌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用好用活保税功能政策,区里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推动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1210)业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可以先把货物出口到综合保税区办理退税,方便了企业资金周转。”王昌斌说,同时,企业还可享受应税所得率统一按4%征收的优惠政策,得以降低生产成本。如此一来,企业商品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无形之中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企业开展外贸业务,需要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口岸卡、外汇备案、银行开户等多项手续,这需要在海关、外汇、商务等多个部门间来回跑。”韩庆伟说,为此,综合保税区将海关业务“搬”进了企业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专门的外贸综合服务窗口,注册外贸企业所有手续可“一站办结”,像电子口岸卡等还实现了不见面办理,给企业省了很多心。

      2020年8月25日,汇达供应链公司入驻潍坊综合保税区后首单业务顺利完成,这也是济南关区首票1210出口业务。自此,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当年即实现营收4000万元。

      随着企业高速发展和业务量不断增加,对于资金需求增大,受资产规模和银行授信影响,企业很难通过传统的资产抵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导致出现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周转速度放慢等问题,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受到制约。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潍坊综合保税区大胆创新,发挥国有企业资信优势,通过区投资公司代理出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贸易方式为企业提供了30-45天的周转资金支持。目前,已累计为汇达供应链公司融资3200万元,既为企业有效解决了融资难题,也为企业下步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汇达供应链公司的快速发展,只是潍坊综合保税区“全生命周期”成长服务链助力企业成长、发展的一个缩影。

      外贸是潍坊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今年以来,着眼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潍坊综合保税区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改革激发开放动能,针对外贸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特点,积极探索“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聚力打造“自贸区式”营商环境,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叫响“外向型服务看保税”服务品牌。

      在外贸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服务链的推动下,潍坊综合保税区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内活跃外贸企业数量达115家,在全市外贸企业150强中占比超过1/5。1—8月份,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279.3亿元、同比增长318.1%,拉动全市外贸增长17.7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6%提升至17.5%,交出了一份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税答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