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锚定高质量 再展新作为——聊城开发区以实干担当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聊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5:05 点击量:239 字体: 分享: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舒展今日聊城画卷,一幅崭新图景跃然而出。在这幅图景上,一座经济繁荣、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东部新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开发区自1995年启动建设之初,就承载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期望与信任。近年来,特别是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严峻经济形势的双重考验,开发区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争先进位、勇创一流”行动,聚焦主责主业,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创优,呈现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城乡面貌不断刷新、人民生活和谐幸福的生动局面。

      动能转换 向产业中高端迈进

      当下,汽车能源问题“热度”不减。纯电动汽车虽然节能环保,但目前在续航里程上仍存在短板,而氢燃料汽车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我们新研发了氢燃料旅游大巴车,目前该项目已经攻克各项技术难题,进入样车生产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我们能取得这个车型的销售资质,产品明年就可以投放市场。”中通客车燃料电池项目产品经理王保龙介绍,中通客车已研发出6米—12米长度段全系列氢燃料客车产品,覆盖公交、客运、旅游运输、物流配送等领域。

      中通客车的发展路径,是开发区推进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发区结合产业现状,编制了《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方案(2018年—2022年)》,确定了“4+1”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形成了一整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

      按照“三个坚决”要求,开发区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上下功夫,鼓励传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在金属深加工领域,支持企业大力发展钛合金、镍合金等高精管材,高精合金管材产量占全区钢管比重已超过15%,利润率超过30%;在新能源领域,全力支持企业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积极抢占氢燃料客车市场。

      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高质量项目作支撑。开发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谋划实施了70个区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9.43亿元。工作中,该区压紧压实帮包责任,区“两委”领导同志分别牵头帮包1个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包单位、园区负责具体推进,所在街道保障项目建设社会环境;强化项目督导,实行挂图作战,坚持日常调度、月度通报、季观摩评比、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推进机制。截至8月底,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全市排名第一;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比例全市排名第三。

      项目“筑基”,创新“铸魂”。开发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提升工程,在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高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目前高新企业培育库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50%,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智能芯”。

      双招双引 为高质量发展聚能

      2021年5月28日,聊城华经均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完成公司注册,这正式宣告了上海均和集团华经均和大宗商品贸易结算中心项目落户开发区,项目注册资本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从5月10日开始接洽到落地,仅用了18天,创造了招商引资的新速度。

      加快高质量发展,既要激活内力,也要善借外力。开发区坚持“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不动摇,推进“管委会+产业专班+园区公司”改革,统筹7大产业专班、6大产业园区、1个国企集团,一线招商人员达到145人。在招商方向上,聚焦“四新经济”,重点围绕高端装备、生物食品医药、金属材料、新兴经济、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六大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以招商引资的“一马当先”引领带动全局工作的“万马奔腾”。

      进入2021年,开发区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迅速展开。2月20日,开发区举行2021年春季双招双引视频集中签约仪式,甲骨文“工业互联网+跨境贸易”产业示范基地、上海极锐金刚石超硬材料等9个总投资23.1亿元的产业项目,以及开发区与北京连界创新互设飞地园区项目签约;2月26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刚结束,开发区就组织团组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额34.5亿元;在5月20日举行的2021聊城(上海)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个,合同总投资额52亿元。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165亿元。

      项目引进来了,如何落得下、留得住?开发区着力创优环境,对招引落地的项目实行“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既提升土地、道路、水、电、气等产业承载“硬实力”,又注重打造服务最优、质量最好、效能最高的“软环境”。正是看重开发区优质高效的服务,今年7月22日,希杰集团启动了年产1.6万吨冷冻食品建设项目,这也是这家韩资企业在开发区第10次追加投资。

      在狠抓招商引资的同时,开发区积极推进招才引智,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博士硕士本科生、企业技师、乡村能手落户,今年以来,该区已发放各类补贴1200多万元,同时,列支2000万元资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一系列措施为各类人才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开发区引进和培育的高层次人才数量占全市40%以上。

      产城融合 打造现代产业新城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近年来,开发区加快推进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高标准建设中央商务、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高端服务功能区,着力打造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的现代产业新城,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

      做强产业,以产兴城。开发区立足实际,依托物流园区,推动现代商贸物流发展;依托鲁西地区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推动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依托新动能产业园区,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通过不断推进产业聚集,构建以产兴城的良好发展格局。其中,聊城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地区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聊城市返乡人才创业中心总投资7.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企业1500余家,吸纳“返乡+创业”人才6000余人,年可实现税收3亿元。

      完善配套,以城带产。开发区按照建好城、惠于民的工作思路,在中心城区引进了红星美凯龙等商业综合体,建设了国际会展中心等配套场所,健全了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机构,全面完成了主城区棚户区改造。随着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完善,对产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开发区已成为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园区、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