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打造城市新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发出“动员令”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09:38 点击量:277 字体: 分享: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成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9月下旬召开的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尖兵”苏州工业园区锚定了新定位、明确了新使命。

      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如何成为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昨天,随着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大会的召开,一场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火热行动拉开帷幕。

      “实现城市形态更加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治理更加现代、城市特色更加国际化,着力打造协调发展之城、绿色生态之城、活力时尚之城、精管善治之城。”园区用掷地有声的宣言,发出了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动员令”。

      规划大升级

      “一核两轴三心四片”城市空间进一步优化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让园区践行了27年,铸就了“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和“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面对新的历史坐标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苏州特色、园区品质,园区用新一版高质量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夯实了城市新中心建设的底座。

      根据新版规划,园区278平方公里的面积“各司其职”,将在持续优化“一核两轴三心四片”的城市空间布局中,担负起建设城市新中心的具体任务。其中,“一核”即金鸡湖商务主核;“两轴”为东西向开放商务轴、南北向科技创新轴;“三心”即月亮湾副中心、城铁副中心、国际商务副中心;“四片”为金鸡湖商务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四个功能片区。在各项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中,每个板块的发展规划、设计方案既紧扣自身特色,又结合园区的新定位,为城市新中心增添独具匠心的注脚。

      “未来3年至5年间,我们要加快实施产业发展、交通及基础设施、商业综合、民生工程四大类443个重点项目,累计投资约3306亿元。”昨天的大会上,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亮出了一份项目建设“任务书”。而园区新一轮城市形态的建设轮廓就藏在其中——超3000亿元的大手笔项目中,将实现三个“统筹”: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地上—地面—地下空间立体开发,统筹推进城市建筑、城市景观与城市服务。

      这意味着,以城市更新和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园区一方面将千方百计盘活存量空间资源,以增强其对经济和人口的承载能力,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另一方面将力破中新合作区与街道在产业层次、城市形态、管理标准等方面的差距,实现更加均衡的发展。

      功能大提升

      拉长补短多维度彰显城市气质品质

      从昔日的低洼农田到如今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园区在产城融合的实践中探索出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的道路,勾勒出千年姑苏最活力时尚的一笔。在新的历史时期,强化高层次功能、放大个性化功能、补齐缺失性功能,以城市功能升级来保障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园区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必由之路。

      “只有城市建设管理好了、品位提高了、功能完善了,才能更好地彰显城市国际化、现代化的魅力,更好地营造项目集聚、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的优势,更好地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沈觅说。而园区城市功能提升的“清单”,不限于科创策源、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等核心功能,还包括提升高端资源要素汇聚配置能力和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竞争能力。

      提升城市功能,既要靠系统谋划,也要靠匠心营造。昨天的大会,从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城市景观、城市环境等维度给出了一份城市能级提升的“操作指南”:将加快推动恒力全球运营总部、中建财富中心等地标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金鸡湖隧道、独墅湖第二通道,通苏嘉甬高铁、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园区段等重大交通工程,将高标准建设中新生物技术创新岛等重大产业载体;将精心组织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金鸡湖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继续提升金鸡湖、独墅湖等重点区域绿化亮化美化水准,及时修缮修复老旧破损市政设施、增设景观小品和街角景观,以微更新撬动功能品质大提升;将聚焦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开放式商业街区等加快编制实施“街道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基础设施、城市环境方面朝着“一体化”方向努力。

      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提升,未来的园区不仅宜产、宜业,也会更加宜居、宜游。围绕这一目标,园区还将加大消费服务场景开发力度,通过汇聚传统消费经典品牌与新型消费时尚品牌,促进办公空间、消费空间、城市公共空间、旅游景区功能叠加,在商业业态、街区形态、消费生态的极大丰富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时段产业链。

      服务大完善

      以城市治理精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始终是衡量城市建设水平的最根本标尺。昨天的大会中,园区向全体居民许下承诺:“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居民!要全方位营造舒适生活、极致服务和品质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园区、来到园区、留在园区、喜欢园区、宣传园区。”

      27年来,园区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绘就了国际化新城的繁荣图景,并在一个个惠民实事项目中把发展果实与全体居民共享。城市新中心目标的确立,对以惠民为核心的城市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园区以强化城市公共服务的普惠性为抓手,将在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领域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以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立足辖区国际化城区、移民型社区特点,还将完善文化设施空间布局,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城市文化景观;通过深入实施“文化兴区”战略,促进文化产业与体育、旅游、会展、传媒、商贸等融合发展,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城市服务的完善,更是对城市治理水平的考验。城市治理的“颗粒度”越精细,民生福祉就越有温度,居民的满意度就越高。“接下来,我们会深推城管数字化建设,利用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IOC)平台,通过打造‘空天地’立体多维巡查感知体系,形成发现、指挥、执法、考核的管理闭环,构建全流程综合执法新机制。”在大会的交流发言环节,园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韩新说。面向各个街道的治理“痛点”,园区确立了“12+X”的整治提升目标领域。其中,“12”即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12个共性领域。“X”即“一街道一策”,具体由属地街道谋划定位,开展个性化整治提升。

      “要在‘产城融合’的园区大画卷上绘出‘工笔画’,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说,接下来,园区将大力弘扬城市建设的“工匠精神”,不断磨砺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确保品质理念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个细节,为园区全面推进“双一流、新中心”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